木建筑结构(建筑木方规格尺寸表详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木建筑结构(建筑木方规格尺寸表详细)资溪县融媒体中心2021-05-30 08:00:00

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宝库”和“东方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美誉,山西现存的古建筑以“时代早、价值高、数量多、品类全”著称于世。

山西古建筑中保存了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凝聚着黄河文明的深厚积淀,尤其是山西古建筑中保存至今的木构建筑,数量多达9000余处,从唐迄清,代代有精品。

中国现存唐代和五代时期结构完整的木构建筑7座,全部在山西省境内,即山西五台南禅寺大殿、山西五台佛光寺东大殿、山西平顺天台庵大殿、山西芮城广仁王庙正殿、山西平遥镇国寺万佛殿、山西平顺龙门寺西配殿、山西平顺大云院大佛殿。

唐代和五代时期建筑的主要特点是:斗拱硕大、屋檐高挑、出檐深远;屋脊两端的鸱吻简单、粗犷;柱子粗壮、下粗上细,体现了唐朝人以胖为美的审美取向。从外形上看,这一时期的建筑呈现出朴实无华、雄伟庄重的特点。

南禅寺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阳白乡李家庄村西侧。南禅寺大殿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是唐武宗“会昌毁佛”前木构建筑唯一的遗存,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历经千年的唐代、五代时期木构建筑

南禅寺大殿

佛光寺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豆村镇佛光村,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现存有北朝祖师塔、唐代东大殿、金代文殊殿等珍贵文物。东大殿建于唐宣宗大中十一年(857年),面阔七间,进深四间,单檐庑殿顶,为中国现存唐代建筑的代表作。

历经千年的唐代、五代时期木构建筑

佛光寺东大殿

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在《图像中国建筑史》中写道:“尤为珍贵的是,这座大殿内还保存了一批与建筑物同时的塑像、壁画和题字……在一座殿内竟保存了中国所有的四种造型艺术,而且都是唐代的,其中任何一件都足以被视为国宝。四美荟于一殿,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本文摘自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山西省省情教育(太原版)》】

历经千年的唐代、五代时期木构建筑

来源: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李双江老婆梦鸽(李双江有几个妻子)

下一篇老封神榜演员(封神榜老版5集无删减)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