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意思(行百里者半九十,亏功一篑未成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行百里者半九十什么意思(行百里者半九十,亏功一篑未成山)老人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亏功一篑未成山

“古语曰:‘行百里者半九十。’末路之难也。”——陆九渊《与章茂献》

“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意思是说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只能算是走完了一半路程。比喻越接近成功,越要认真对待,不能松懈,要坚持到底,争取最后的胜利。

老人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亏功一篑未成山

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故曰时乎,时不再来。终终始始,是谓君子。黄庭坚 《赠元发弟放言》

一百里走了九十里,只能算是走完了一半路程。小狐狸渡河,几乎就要渡过了,结果还是颠簸挣扎,险象环生,连尾巴都弄湿了。所以,说时机稍纵即逝、时光一去不回,君子应该始终如一、谨慎警醒。

老人言:行百里者半九十,亏功一篑未成山

“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尚书》,差一筐土的努力,会堆不成山丘。

“凿井九阶,不次水泽。”《孟子》,打井即便打了九成,也打不到泉水。

“行百里者半九十”《战国策》

一百里走了九十里,只能算是走完了一半路程。

“小狐汔济濡其尾”《易经》

小狐狸渡河,几乎就要渡过了,结果还是颠簸挣扎,险象环生,连尾巴都弄湿了。

时机稍纵即逝、时光一去不回,君子应该始终如一、谨慎警醒。这首诗好比一篇“微评论”,先列出四条论据,然后水到渠成地归纳出让人信服的结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