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之道(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用人之道(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

历史上对于明成祖朱棣,史学家们的评价褒贬不一,从其功绩来看,修撰《永乐大典》,迁都北京。对外抵御强敌,扩张领土;对内任用贤才,标榜文治。其文治武功足以称“千古一帝”,可是历代史学家却因“靖难之役”造反篡位而贬低朱棣。然而,历史才是最好的见证者,朱棣在位期间为明朝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统治期间,经济繁荣,国力强盛,史称“永乐盛世”。无论人们怎样贬低朱棣,但我们都不能否认他的功绩。朱棣的确是一个有着雄才大略的帝王,这一点仅从他的用人之道便可看出。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朱棣经过多年精心筹划,最终发动靖难之役,凭借其独特的用人之道夺得皇位。永乐时期,朱棣又根据不断变化的政局形势,积极调整其用人的政策,有效地巩固了新政权的统治,并开创永乐盛世。在靖难之役中,我们看到朱棣种种的血腥手段,同时也看到了他的过人之处。靖难之役的成功,朱棣凭借的是身边的那些文武奇才为之效命,如历史上著名的“黑衣宰相”姚广孝,他在靖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朱棣重与姚广孝之间的关系,如同鱼儿与水的关系一样。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在靖难时期,这场皇位的争夺战中,单就个人能力而言,高居庙堂的建文帝肯定不是朱棣的对手。朱棣驰骋沙场多年,身经百战,并且非常注重维护部下和朋友的利益,当时燕兵的军饷水平也是在全国最高,部队凡有事求他,只要不违背原则,他基本上都会答应。其次,燕王朱棣也非常体恤百姓,根据史书记载,有一回,一个衙役在市场上要强拿小贩的羊肉,小贩不肯,衙役便把他打得满头是血,燕王恰好路过,见此情况,直接一剑了解了衙役的性命。从此燕王疾恶如仇为民除害的形象,在老百姓的心中稳固了下来。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再者,燕王也非常懂得笼络人心,尤其是在靖难战争中。有一次,燕王看到一个士兵生病躺在路边,他见状让人将其搀扶起来,并把自己的马让给病卒来骑,还动情地说:“人命与马孰轻重?人病不能行,不载之,是弃之矣。吾岂贵马而贱人哉?且彼从吾,尽力而病,吾乃不恤之,岂为人父母之道!”这件事被传出后,士兵们无不感动,纷纷表示要为燕王血战到底。从许多细节都可以看出,朱棣时刻都没忘记笼络人心。

不仅如此,朱棣还极力拉拢在北平待过的官员与将领,即便是建文皇帝派去监视朱棣的将领也被其策反。以至于后来朱棣起兵造反,表面上看起来双方实力相差悬殊,实则不然。朱棣非常清楚,他和建文帝之间的皇位争夺只是统治阶级内部的斗争,不会有很多将领肯拼命,并且相信自己多年来建立起的人脉关系。事情果真如朱棣所料想的那样,他起兵造反时,很多在北平城内的朝廷官员都选择倒戈,建文帝费尽心机调遣布置的一切都成了空。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朱棣后来成功登基,他大肆封赏靖难功臣,即便是那些原本地位低下的小军官们,如今也都封公封侯,一个护卫千户也能成为国公,指挥使佥事张玉还曾被封过荣国公,两人俱“三世赠王”,这也是一个大臣所能得到的最大封赏。朱棣的做法有力地加深了与那些被他扶持起来的新贵之间的感情,这同时也是朱棣即位初期的用人之道。除封赏靖难功臣外,朱棣还专门下旨表扬那些在战争中出过力的普通百姓。在北平和保定协助燕军守城的妇女,朱棣会分级给赏赐。如“保定运砖石妇女,每名赏钞一百贯,绢一百匹,棉花三斤”。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封赏的事情后来传遍大街小巷,朱棣的“滴水之恩必定涌泉相报”的义气形象也逐渐树立起来,广大民众也由此知道效忠皇帝必然会得到好处,这更加稳固了朱棣的统治。在靖难中投降的建文遗臣,朱棣也表现出极大的宽容,他命令把建文宫中收藏的千余封奏章全部焚毁,表示不再追究这些人的责任,这些举动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于是很多人都选择效忠朱棣。在实施“仁政”的同时,朱棣也没有放弃暴力统治,对于那些坚决反对他的人,他都是采取极其残酷的镇压手段。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对于自己的残暴镇压,朱棣并不是因丧失理智而为之,他心里也非常清楚,无论自己如何解释,他这个篡位者都会失去道义上的支持,于是只有靠这种震慑性打得屠杀,才能有效地瓦解反对势力。从现实情况来看,朱棣的手段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除了那些被他杀掉的建文遗臣,其余的都尽全力为他效命了。然而,朱棣也并没有走朱元璋当年滥杀功臣的老路,他懂得适可而止,当震慑的目的达到后,他便开始着手“修补”自己的形象。朱棣即位不久,便安排实行科举考试,扩大录取的名额,直接拓宽了读书人步入仕途的道路。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在朱元璋时期受到委屈的一些文人,朱棣积极地为他们平反昭雪,为此也挽回了不少人心。在短时间内,朱棣通过实行积极的发展政策,最终使得明朝迅速进入鼎盛时期,朱棣又是如何做到的呢?在政治上,朱棣延续洪武时期的政策,并继续削藩,加强中央集权,改革官制机构,设置内阁和东厂;军事上,朱棣五次亲征蒙古,积极经营边疆,加强对北方的控制,东北设奴儿干都司,西北设哈密卫,西南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对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经营南海,设立远达南半球的旧港宣尉司。

浅谈明成祖朱棣的用人之道,明王朝如何在短时间内进入鼎盛时期?

在这个以战争起家的家族中,出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便是朱棣的长子朱高炽。朱棣通过各种军事行动保证了国家的稳定,而太子朱高炽监国又使得国家能够快速发展,父子二人配合也是非常默契,所以尽管永乐年间朱棣经常大规模用兵,也没有影响到王朝的发展,这里面仁宗朱高炽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生姜的功效(每天坚持喝一杯生姜水!)

下一篇北宁公园(北宁西沽公园变化真不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