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经经络图(足少阳胆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胆经经络图(足少阳胆经)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足少阳胆经图1

今天我来讲讲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这是一条经常需要推和敲的经脉,可以排毒养肝。

“肝胆相照”,这个成语很形象描述了肝和胆的功能关系密切,相互影响。肝性喜条达、舒畅,主谋虑,且足厥阴肝经为阴经,而胆性喜排泄(胆汁),主决断,且足少阳胆经为阳经。

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因此在经络养生中,我们常常可以通过泄胆(经)而达到疏肝(经)的目的。

而且,足少阳胆经循行很长,起于眼外角,在头面部多次绕行后下行,经胁肋部,走下肢外侧中线,到达足。

因此,经常对胆经从上至下的推和敲(胆经的胁肋部用掌根推,下肢段用空拳敲),以保持其通畅。对于头面部和肩颈的保健,以及维持肝的疏泄功能具有重要的保健意义。

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足少阳胆经2

另外要特别注意胆经上的阳陵泉和悬钟这两个穴位,它们可以认为是胆经的枢纽点,在推和敲完胆经之后,一定要记得揉按或敲打它们,往往使胆经更加通利,为胆经养生之要穴,尤其在口苦,胸闷,月经不调,风湿性关节炎等情况下的保健。

下面是我编写的足少阳胆经的养生歌,供大家参考。

足少阳胆经养生歌

常通胆经能疏肝,

胁肋部推下肢敲。

胆经养生有六穴,

枢纽悬钟阳陵泉,

防皱阳白瞳子髎,

风池肩井保肩颈。

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附:养生实录,肩颈的自我保健法

山里红问:我是一名小学教师,经常低头备课和批改作业,时间久了,肩颈时常酸困、疼痛。不知自我保健有何方法?谢谢!

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老中医说:这可以算是一种职业病了,很多老师、会计等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常有这种痛苦。我向你推荐一套肩颈的自我保健方法,可以在课间或早晚练练,可以改善你的情况。

排毒养肝,养生第十一条经脉:足少阳胆经

风池穴、风府穴、肩井穴、大椎穴图

第一步,用一只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揉按风府穴,再分别用两只手同时揉按两侧的风池穴,然后分别揉按两侧的肩井穴,每穴3~5分钟。

第二步,用一只手的中指和无名指指腹用力擦大椎穴,直到发热发烫即可。

注意,在练习整个肩颈自我保健操的过程,可以舌尖抵着上腭,待口中唾液满时可以徐徐咽下,既可以养护嗓子,又可以咽唾以养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