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港地图啊(中国钦州港从传统小渔村)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钦州港地图啊(中国钦州港从传统小渔村)中国钦州港从传统小渔村向国际大港口迈进

正在作业的广西钦州港(1月1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新华社南宁9月27日电(记者董振国 朱丽莉)满载货物的班列从中国西部驶来,货物运至广西北部湾后经海运“向南”驶向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同一通道上,来自东南亚商品源源不断“北上”进入中国市场。这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常态化运营1年间的日常写照,见证了中国钦州港日益繁忙的国际贸易。

翻开中国地图,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一眼可见——北部湾。有海无港,曾是历史年表里钦州的模样。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位于北部湾的钦州港从无到有,从传统小渔村向国际大港口迈进。

作为钦州港建设发展的亲历者,原钦州港开发建设指挥部规划小组负责人苏成林回忆道,建港之前钦州当地财力较为有限,海边基础设施较差,村庄不通水不通电,也没有像样的道路。对于是否有必要在钦州建港,建立多少吨级的码头,各方争论很大。

“相当一部分人不赞成。”苏成林说,港口腹地主要是广西、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当时经济普遍困难,因而很多人认为集中发展好周边的北海港、防城港即可。

上世纪90年代初,通过一系列科学论证,中央和自治区对钦州建港给予资金、人才等支持,钦州当地贷款购买设备并组建施工队,干部群众纷纷捐款捐物,于1992年8月1日鸣响开港第一炮。

经过14个月的建设,钦州当地在荒芜的海滩边建起了两个万吨级码头泊位。随着港口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6年和2010年相继获批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开发区。

地处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和西南地区出海的最前沿,钦州港自建成起便受到国内外商业巨头的关注。

“不少国家的企业派人来考察港口,并传达了合作意向,包括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苏成林说,钦州港方面也赴东南亚港口考察,对外宣传招商,并在全国率先规划建设“业主码头”。

当时,中国上海港、广州港等集装箱业务发达,西南地区货物大部分“向东”出海。钦州港定位为石油、粮油等集装箱工业港,并发展临港工业。石化、造纸、装备制造等大型企业纷纷进驻,中国石油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在此落户,印尼金光集团也选择来钦州港建厂。

2008年钦州保税港区获批,成为中国西部沿海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

近年来,广西北部湾地区的港口集装箱业务逐渐归集到钦州港,钦州港日益成为国际集装箱干线港。钦州保税港区副主任王文远介绍,钦州港曾经因集装箱业务剧增,港口服务一度难以满足需求,后来经过信息化技术改造,通关便利化极大提升了效率。

建港至今,国内外大型企业不断入驻,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钦州保税港区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功能区日益完善,让钦州港加速向国际大港口的行列迈进。

去年3月以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等中国西部地区和新加坡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积极推动“南向通道”建设。“北部湾港-印度/中东”远洋直航航线开通,“北部湾-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启动……作为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钦州港不断加密国际贸易航线,物流服务日益完善。

南向通道的建设,极大地助推钦州港的发展。数据显示,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2017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8万标箱,今年1-7月完成货物吞吐量9954万吨,同比增长14.76%,其中集装箱完成158万标箱。

随着对外开放发展,钦州港的建设节节推进。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苏英权介绍,目前已建成30万吨级码头及航道、8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30多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港口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

如今,钦州港与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建立贸易往来,形成国际集装箱、煤炭、粮油、化工、汽车等物流体系,中国内陆腹地以此为枢纽走向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的海上大通道初步形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