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抑云是个什么梗 (为什么大家都爱“网抑云”?)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抑云是个什么梗 (为什么大家都爱“网抑云”?)

在吗?到点了,该网易云了

深夜看到一个朋友发动态:

最近好累啊,各种ddl接连不断,昨天去食堂的路上崴了脚,想找个黑色外套还不小心把水壶打了。

熬好几个夜完成的比赛终究是石沉大海,花了很久想的选题最终没能被采用。

他已经很久没有发动态了。大家都已经朝着各自方向努力,只有我还在考研还是工作间徘徊。

永远也安慰不了自己,也看不清未来。

为什么大家都爱“网抑云”?

于是,我默默在评论区里留下一句:“抱抱姐妹!好好睡一觉,明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这种吐槽在我的朋友圈里并不少见。

有些人碍于各种社会关系,不能在朋友圈中直接吐槽心中的苦闷,于是转战微博,或是默默地将朋友圈设置成了“仅展示最近三天动态”。

不管怎样,似乎大家经常会被一种很“压抑”的情绪围绕着。

“网抑云”是一个谐音梗,它来自于音乐APP网易云,因为在网易云中有许多伤感的音乐,而且这些音乐下面更是配有许多悲伤、抑郁、失落及孤独风格的评论,给人一种夜深人静十分压抑的感觉,久而久之网易云就变成“网抑云”了。

为什么大家都爱“网抑云”?

喜欢听伤感歌曲、日常“到点网抑云”、边肝论文边感慨着“人间不值得”......似乎,“丧”、“佛系”俨然成了当代年轻人的一种亚文化。

许多90后、00后被贴上了“丧”、“佛系”的标签,好像大家都在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丧了”。

年纪轻轻的你为什么会“丧”?

二十多岁是一个尴尬的年纪。

处于人生的岔路口,各种选择、压力朝我们扑面而来。

我们无法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却也没有像成年人般独立赚钱的能力,看着父母渐渐老去、求学路上坎坷重重、毕业实习到处碰壁、北漂三年依然付不起房子首付、和暗恋对象表白失败、恋人有一天忽然提出分手......

桩桩件件的生活琐事总在一瞬间将我们击垮,然后我们任由无声的暗夜将自己吞噬,每天重复上演着崩溃和自愈。

或许我们远没有别人看上去的那般成熟稳重。

对外界环境十分敏感,有时充满着抵触和戒备,不是很喜欢随便与人袒露内心,内心脆弱却表面假装独立,这大概是丧的年轻人们的普遍共性。

同时,社会化内卷又加重了我们的焦虑。

有网友笑称,“从早上起床谁早一点,卷到晚上熬夜谁晚一点”,处在社会链条中的我们被迫内卷,似乎,“做一个普通人的门槛越来越高了”。

各种网络平台更是经常以“大二,月收入xx万”这种字眼来贩卖焦虑,人均985、月入过万的虚拟世界与自己狼狈而不堪一击的现实窘况形成鲜明对比,更是加重了自我的不自信。

其实,你之所以感到“丧”,是因为你对生活仍有期待、有目标。

有些人表面“佛系”,内心却感到焦虑无比。你害怕没有达到目标所产生的失望与落差感,因此习惯于用这种“佛系”掩饰自己的期望与目标。

正如脱口秀演员李雪琴在一档综艺节目里所说:“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里,有这么多辛苦的年轻人都在那奋斗呢。他们为啥想要留在这里?因为他们有想要的那个东西。”

为什么大家都爱“网抑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