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李凝幽居 贾岛(题李凝幽居——唐贾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题李凝幽居 贾岛(题李凝幽居——唐贾岛)

闲居少邻并 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 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 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 幽朗不负言

小编今天继续和大家聊一下诗词,这首诗是唐代诗人贾岛所著,在小编的记忆里,对贾岛的记忆很少,因为说起唐朝诗人,大体上都是李白,杜甫,王维这些很是著名的诗人,但是这首诗里也有一个小编小的时候知道的推敲的故事。

据说贾岛在作诗的时候,因为很专注地想是僧敲月下门还是僧推月下门而纠结的时候,正好撞到了韩愈,当时的韩愈官位高,贾岛遇见他的仪仗是要避开的,可是贾岛因为太过专注而忘记了,所以韩愈出来与他问话,说明原因后,韩愈就给出了僧敲月下门的答案!而因为贾岛的专注成就了他和韩愈的友谊!

小编小的时候很是敬佩贾岛这样的学习精神,可惜小编没有达到他的境界,也没有学会他的专注,希望小编的读者里,可以有人学习到他的专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