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溪六祖(六祖传奇之曹溪驻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曹溪六祖(六祖传奇之曹溪驻锡)

东土禅宗六祖大师,俗姓卢,名惠能,唐岭南新州(今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人。六祖大师本识字不多,却全凭悟性作出了传诵千古的《菩提偈》,成为东土禅宗的第六代祖师、集大成者,他的一生可谓最具传奇色彩。那么,六祖大师又有着怎样传奇的人生呢?

第十三章:曹溪驻锡

六祖惠能大师自黄梅得法,返回岭南隐遁多年,在机缘到来之后出山前往法性寺,剃度、升座,开启了将近四十年的为众说法的生涯,因而深受广州缁素的敬重。

由于六祖早年曾途经韶州曹溪,并在那里结识了刘志略、无尽藏尼,所以六祖一直意愿在曹溪驻锡弘法。因此,在到达法性寺后的次年春天,六祖就要告别广州缁素,前往曹溪弘法。《六祖大师缘起外纪》载:“次年春,师辞众归宝林,印宗与缁白送者千余人,直至曹溪,时荆州通应律师与学者数百人依师而住。”也就是说,六祖有意前往韶州曹溪宝林寺(今南华寺)驻锡弘法,于是辞别广州僧俗大众前往宝林寺,而当时印宗法师及僧俗大众前来送六祖者多达一千余人,队伍直达曹溪,当时荆州的通应律师及数百学者就跟随六祖住在曹溪。《六祖大师缘起外纪》又载:“师至曹溪宝林,睹堂宇湫隘,不足容众,欲广之,遂谒里人陈亚仙,曰:‘老僧欲就檀越求坐具地,得不?’陈曰:‘和尚坐具几许阔。’祖出坐具示之,陈唯然。祖以坐具一展,尽罩曹溪四境,四天王现身,坐镇四方,今寺境有天王岭,因兹而名。陈曰:‘也知和尚法力广大,但吾高祖坟墓,并在此地,他日选塔,幸望存留,余愿尽舍,永为宝坊。然此地乃生龙白象来脉,只可平天,不可平地。’寺后营建,一依其言。”由此可见,当时六祖神通之广大。

六祖在曹溪宝林寺建立自己的道场之后,闻名来皈依者日益增多,因而禅宗法脉在岭南地区迅速兴盛起来,六祖弘法三十余年,座下不少大德高僧,如曲江法海、菏泽神会、青原行思、南岳怀让、永嘉玄觉等等,皆是佛门龙象之才,这位禅宗日后发展为五家七宗而奠定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