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90口罩可以戴多久(n95口罩多久换一个)

80酷酷网    80kuku.com

n90口罩可以戴多久(n95口罩多久换一个)创2020-01-27 20:14·五号医生吴昊

在前一阵钟南山院士给大家科普的时候说过,N90防护级别以上的口罩都可以作为日常外出的个人防护装备。在常见的可以预防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品类中,重点推荐了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由于资源紧缺,很多朋友都关心这些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今天主要就给大家讲解一下,一个N90级别的防护口罩能够戴多久。

在进入正文前,吴医生要说一句:目前最理想的外出个人防护装备是医用外科口罩,防护口罩是推荐给密切接触患者的医护人员使用的。但是本着能买到啥就用啥的原则,N90及以上的口罩是完全没问题的。

那么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关于防护口罩佩戴时长和更换频率的问题,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医生:能,但出现这四种情况,务必要换新

N90级别以上的防护口罩可以一定程度上预防本次新冠病毒

什么是N90?它们都可以预防病毒吗?

防护口罩,无论是医用还是工业用,都有一个防护级别。我们常说的N90或N95其实指的是口罩的颗粒物过滤效率,N90就代表着此口罩能够至少过滤掉90%的0.3μm左右的非油性颗粒物。

N90口罩也不是所有的品类都可以对此次疫情有防护作用,因为对于病毒的预防,除了颗粒物过滤效率之外,更重要的是对病毒载体的预防,也就是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一般的飞沫直径在1~5μm,因此N90级别基本就可以满足日常使用。

与此同时,医用的防护口罩或外科口罩有着更好的防水、防喷溅性能,因此这类口罩才是我们真正的“守护神”,大家能买到尽量就要选择医用防护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医生:能,但出现这四种情况,务必要换新

防护口罩过滤颗粒物的机制

N90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

防护口罩由于存在较大的呼吸阻力,为了保证我们呼吸功能的健康,专家建议4小时左右就要摘下口罩休息。但在这里稍有争议,有人建议更换后直接换新(这肯定是最理想的),也有人建议可以稍事休息再继续佩戴,重复利用。

目前国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医用防护口罩的最佳佩戴时间也没有明确结论,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和我国现行的《医院隔离技术规范》也仅仅是对于更换口罩的时机做出情景说明。根据文献报道,N95口罩使用2d过滤效率仍在95%以上,6d在90%以上,14d在80%以上,N90级别的数据与之相仿。

我们当前面对的形势是物资紧缺,别说防护口罩了,可能连最基本的医用护理口罩都在时不时的断货。在这个时候每一个口罩都是珍贵的个人防护装备,如果真的要4小时一换,简直是于心不忍。因此,结合相关文献和专家的言论,吴医生认为在特殊的时期,N90级别以上的防护口罩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但一定注意应用条件。

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医生:能,但出现这四种情况,务必要换新

文献表明使用6天后的防护口罩过滤效率仍在90%以上

N90防护口罩佩戴建议

因此特殊时期,特殊办法,吴医生给大家在这里总结一下目前物资短缺阶段N90防护口罩的佩戴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1.强调,这是非常时期的办法,等口罩供应补足后,还是应该按照4小时更换的原则佩戴口罩(最推荐的还是医用外科口罩);

2.特殊时期可适当放宽更换频率,可重复利用,视使用频率和场景,推荐更换频率在1~3天更换一个;

3.如口罩未出现破损、污染和呼吸阻力明显增加时,可重复使用,但是仍然不推荐连续佩戴超过4小时,因为这样会加重呼吸负担,影响肺功能;

4.重复利用时要妥善保管,不可水洗(会损坏过滤性能);

5.当出现以下情况时,请务必要及时更换防护口罩:

(1)口罩破损,密闭性被破坏;

(2)口罩被感染物喷溅,比如被他人的喷嚏飞沫或其他分泌物沾染等;

(3)人群密集场所停留时间过长或有明确的疑似、确诊病例患者接触史,口罩最长使用寿命不超过8小时;

(4)佩戴口罩时呼吸阻力明显增加。

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医生:能,但出现这四种情况,务必要换新

佩戴防护口罩的正确步骤

总结

通过论述,我们认可医用防护口罩在普通人使用强度下,是可以重复利用的。但是为了保证防护效果,必须要遵守相关的注意事项。当满足使用条件时,3天左右更换一个口罩,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以上就是关于医用防护口罩更换频率问题的阐述,在特定的时期,特殊的环境,我们就得有特别的对策。希望民众和医护人员携手同进,尽早击败新冠病毒的侵扰,重回健康生活。

防护口罩能否重复利用?医生:能,但出现这四种情况,务必要换新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参考文献

1.杜建, 岳淑敏, 谢忠尧, et al. 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效率及佩戴时间的研究[J]. 结核病与胸部肿瘤, 2012.

2.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NIOSH)相关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热电阻和热电偶的区别(热电偶和热电阻的区别)

下一篇冬季减肥最有效方法(冬季容易发胖)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