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起诉豆瓣(爱奇艺我的评分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爱奇艺起诉豆瓣(爱奇艺我的评分在哪里)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根治情绪化打分,豆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奇艺起诉豆瓣终于有下文了。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因不满其自制综艺《奇妙的食光》被 3 名豆瓣网友诋毁,爱奇艺以名誉权纠纷为由起诉豆瓣一案,已移送至北京互联网法院处理。

两年多前,因爱奇艺起诉豆瓣,大量网友涌入豆瓣 " 一星抵制 "《奇妙的食光》,是网友情绪裹挟影视作品评分的典例。而近年越来越常见的情绪化打分,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豆瓣评分整体的公信力。

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节目组行为上升节目本身

据悉,《奇妙的食光》是一档 2018 年播出的 idol 海外生存实境经营秀节目,由《偶像练习生》热门选手黄明昊、朱正廷、小鬼、毕雯珺、董又霖担任 MC。

该节目开播前曾因 " 打粉丝 " 事件引起热议。

2018 年 9 月 5 日,有网友爆料称《奇妙的食光》在澳洲录制期间,因跟车粉丝太多影响拍摄进度,工作人员殴打跟车司机和粉丝。同日,爱奇艺宣布暂停与节目组的合作。随后《奇妙的食光》节目组发布微博称,法官听取了律师关于冲突事件的前因后果,认定冲突事件的起因是个别人员连续多日有干扰节目拍摄、追车的行为。同日,爱奇艺宣布继续与节目组的合作。

对此,部分豆瓣网友并不买账,持续发布相关言论。

据海淀法院网,2018 年 11 月 5 日,爱奇艺公司诉称,豆瓣用户网名 "fckjzt" 以 " 爱奇艺《奇妙的食光》十几名男性员工打人、也打女粉丝 " 为题,发布虚假的内容;网名 " 高级督察陈小生 " 及网名 " 少女兔 ",虚构 " 节目组十几个人打一个人 " 等不实信息,严重损害了其名誉权。

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当日晚间,# 爱奇艺起诉豆瓣 # 词条登上微博热搜榜。大量网友涌入豆瓣 " 一星抵制 "《奇妙的食光》,评分由 7.8 暴跌至 7.0。无疑是网友将节目组行为上升到节目本身,借豆瓣评分宣泄情绪。

情绪化打分伤害豆瓣评分公信力

近年来,情绪化打分在豆瓣越来越常见。

2019 年春节档的 " 流浪地球 " 事件,起因就是豆瓣热评之中大量 5 星和 1 星评论对峙,从理性探讨电影变成了情绪式的爆发、习惯性地争夺话语权,最终全网发酵。

在《流浪地球》评分开始下滑的同时,网络爆料 " 有人千元买高赞点评改分 ",引发网友对豆瓣的不满,在安卓和 IOS 应用商店给豆瓣 APP 打一星差评。

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仅仅几天时间,舆论从豆瓣转到微博再影响到豆瓣,或因资本利用了豆瓣评分机制的 bug。

用户发表评论后,高赞评论会出现在热门榜靠前的位置。Bug 在于,发表评论的用户可以更改评分,从五星改为一星,或从一星改为五星,但是用户的点赞却无法取消。《流浪地球》粉丝认为豆瓣评分被 " 千元改分 " 污染,资本恶意攻击导致影片评分下滑。

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豆瓣电影无奈发布公告称:经查,并不存在传言中 " 高赞好评被收买改为差评 " 的情况。豆瓣电影工程师统计了目前《流浪地球》的前 500 个热评(高赞评论),仅有 4 位用户有过跨分数 ( 非相邻分数 ) 修改评分的行为。

尽管豆瓣紧急优化产品功能,修改评分后,修改前的 " 有用 "(点赞)数据将被清零,但这并未能根治情绪化打分的现象,豆瓣评分的公信力自此大打折扣。

常有网友在知乎等社区提问,类似 " 豆瓣电影评分还有没有公信力 " 的问题。

被爱奇艺起诉背后,豆瓣如何撕掉“情绪化打分”标签

爱奇艺热播剧《赘婿》开播前,因原著作者 " 愤怒的香蕉 " 卷入女作者 " 七英俊 " 控诉男作者言语骚然事件中,一夜之间,豆瓣短评区涌入上千条一星差评。该剧播出 6 天后,豆瓣才开分。

据《娱乐产业》报道,坊间流传,因为没办法花钱改分,为了减轻情绪化打分对影视作品的负面影响,只能退而求其次延缓开分。这种情况在行业内被称为 " 锁分 "。

重看爱奇艺起诉豆瓣事件,争议的焦点本是豆瓣网友发布虚假信息侵犯公司名誉权。但网友显然无心辨析,而是纷纷去给《奇妙的食光》打一星差评,只不过是借机表达对节目组行为的不满。

如何根治情绪化打分,回归客观公正,豆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ZAKER 新闻出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