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齿苋如何治白发(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齿苋如何治白发(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药食兼用作用大,对付少白头就吃它

初夏,连绵几天的小雨,田里的野草渐渐冒出头儿,其中就有马齿苋。

雨水阳光滋润下的马齿苋,鲜嫩水灵,长势奇快,四散的茎是肥硕的,叶子润泽,翠绿肥厚,匙形对生,四片一簇,一片一片有点像马的牙齿,这就是马齿苋名字的由来。 再过些日子,茎顶端的叶簇中,便纷纷点缀上黄灿灿的小花。

每年五六月间,野草野菜凶猛生长,长得最旺盛的就数马齿苋了,田埂地缝间随处生长,尤其高温干旱的季节,别的植物都蔫巴巴的,唯独马齿苋不惧阳光暴晒,依然是簇簇绿油油地旺盛生长。

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药食兼用作用大,对付少白头就吃它

我的家乡称马齿苋为马蜂菜,蚂蚱菜,长寿菜。

小时候,常一会儿功夫就挖一篮子,母亲把那些嫩嫩的马齿苋挑出来,淘洗洁净,用刀粗略地切几下,锅里油微开,放上葱花、辣椒、花椒呛锅后,再把马齿苋入锅爆炒一番,加盐,眨眼功夫,一盘味道可口的麻辣马齿苋就做好了,如今想起来那味道穿越岁月依然诱人。

母亲还常常将马齿苋洗净,先将它放在锅里沸水焯一下,去除涩味,捞出后,放在阳光晒至半干,加盐拌好,再放入瓦罐中腌制储藏,这样可以吃上很久。

那时并不觉得这土菜好吃,现在想起来,依然有着唇齿间原始的野菜清香。

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药食兼用作用大,对付少白头就吃它

马齿苋的另一种吃法,就是凉拌。开水里炸一会,捞出,冷凉,然后把水攥干,用刀切段,放入盘中,拌以食盐、米醋、酱油、蒜泥、麻油等调料,做成凉菜,味道鲜美,润滑可口。

马齿苋食用的方法多种多样,马齿苋粳米粥、马齿苋鸡丝粥等,马齿苋包子更具风味,就是把干马齿苋用水泡软,切成碎末,拌上葱花油盐,再加些猪肉丁,荤素搭配,上笼一蒸,香气飘出很远,闻着口水就要流出来了,可以一年四季常吃。

马齿苋作为野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唐朝时,马齿苋为难得的佳蔬,杜甫《园官送菜》诗便提到了马齿苋和苦苣两种野菜:“苦苣刺如针,马齿叶亦繁。青青嘉蔬色,埋没在中园。……乃知苦苣辈,倾夺蕙草根,又如马齿苋,气拥葵荏昏。”按苦苣,又名野苣、兔仔菜,可食,但不如马齿苋那样口感滑美。杜甫在诗序中说:“园官送菜把,本数日阙,矧苦苣、马齿掩乎嘉蔬。”意思是把苦苣和马齿苋也当作蔬菜,送交官府食用。就连唐朝宫廷有时也吃马齿菜,并以此作为体查民情的一种表示。《唐语林》卷一记载:“德宗初即位,深尚礼法,……召朝士食马齿羹,不设盐酪。”

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药食兼用作用大,对付少白头就吃它

民间传说:上古之时,十日并出,田禾皆枯。二郎神肩挑两山,直赶太阳,太阳无处躲藏,情急之中,见马齿苋长得油绿滴翠,郁郁葱葱,便藏在它的叶下。

以后,太阳为了报答马齿苋的救命之恩,便始终不晒马齿觅,天旱无雨,其他植物蔫乎乎的,唯独马齿觅绿油如初,开花吐蕊,结籽繁殖。

历史传说:据李绛《兵部手集》载,当年武元衡相国在西川时,患胫疮掀痒不堪忍受,百医无效,百方不挂。及到京,有厅吏上马齿克方,用之便愈。李时珍将这一传说记录于《本草纲目》。

马齿苋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治疗痢疾。《辞海》中“马齿苋”条目这样写道:“中医学上以全草入药,性寒,味酸,功能清热,解毒,消肿,主治痢疾、疮疡等症。”

民间谚语:“马齿苋,沸水炸,人们吃了笑哈哈,为了啥?丑陋的白发消失啦”。马齿苋性寒凉,能够清除心、肝、肺和大肠之热;马齿苋可明目、降血脂、使白发转青。

历代的本草书中对马齿苋描述:“马齿苋,又名五行草,以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子黑也。”把五行都占全了,作用自然不可小看。

马齿苋:夏日难得的山野佳蔬,药食兼用作用大,对付少白头就吃它

马齿苋入肝经,可以凉血、降肝火。熬夜眼睛发红,这是肝火上炎,吃点马齿苋就可以好转。

有些人,小小年纪就生了白头发,这并不是未老先衰或肾虚,而是血热,肝火太旺,上冲头顶。

对付少白头,你吃补肾药的疗效还不如多吃马齿苋来得直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