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阿哥(胤祥和兆佳氏的爱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十三阿哥(胤祥和兆佳氏的爱情)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和《李卫当官》中,十三阿哥允祥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几乎让这位雍正朝“二把手”成为从古至今最为人熟知的皇室亲王。在影视作品中,允祥都被刻画成一个忠肝义胆、光明磊落的真汉子,为了辅佐雍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尤其是雍正争夺储位的过程中,他的帮助起到了巨大作用。

九子夺嫡事件的疑点:十三阿哥文武双全,为什么“消失”10年之久

无论是正史记载还是小说野史,允祥的文武双全都得到公认,特别是在九子夺嫡事件中,他属于比较突出的一位皇子。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允祥如此优秀,为什么康熙皇帝没有考虑选他作为继承人?影视剧中关于允祥失宠,被圈禁10年的事情,究竟有没有发生过?本文将会结合相关史料,对允祥在九子夺嫡事件前后的表现进行一番探究。

一、卑微的出身

允祥生于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生母是敬敏皇贵妃章佳氏。别看敬敏皇贵妃听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回事,因为这个尊号是雍正即位后追封的。根据《八旗氏族通谱》、《八旗通志》等文献记载,章佳氏祖上属于镶黄旗包衣,生父硕色为披甲人,后来以二等侍卫海宽女儿的身份,通过内务府选宫女的途径入宫。

九子夺嫡事件的疑点:十三阿哥文武双全,为什么“消失”10年之久

用不太好听的话来说,章佳氏是低级奴才的女儿,并不是满洲贵族身份。因此,有些学者认为允祥是除了皇太子和皇十子之外,出身最高贵的皇子,完全是谬论。有一件事更能说明问题,章佳氏在世时没有任何封号,直到死后才被康熙追谥为敏妃,但依旧保留着包衣的身份,直到雍正即位后,才明显提高了允祥生母的地位。

由此可见,章佳氏既没有家族地位,也不怎么受康熙皇帝宠爱。在偌大的皇宫里,勾心斗角、你死我活的情况并不罕见,一位皇子想要上位,少不了需要依靠母系势力的支持,因此子以母贵就成为母以子贵的基础。但是,章佳氏这样一位不受宠、没有什么存在感的妃子,她的孩子又能有多大出息呢?

二、受宠的皇十三子

虽然出身并不高贵,但是允祥天生聪明伶俐,读书读得很好,尤其擅长书法和写诗,弓马骑射更是样样精通,在文献记载中有“精于骑射,发必命中”的评价。对于尚武的康熙皇帝来说,自然非常喜欢允祥这样的儿子,用如今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允祥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九子夺嫡事件的疑点:十三阿哥文武双全,为什么“消失”10年之久

康熙是一个性情中人,对于自己喜欢的人,他绝不会故意掩饰。根据史书记载:

康熙三十七年,从上谒陵。自是有巡幸,辄从。

意思就是,从康熙三十七年开始,只要康熙皇帝参加重大巡游活动,必定会带上允祥,这是一种莫大的恩宠。要知道,康熙三十七年很特殊,康熙皇帝于这年三月第一次册封皇子,允祥虽然没有受封,但只是因为年纪尚小,如果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他的地位不会比哥哥们低多少。

问题也发生在这段时间,在度过了10年的“父慈子孝”阶段后,康熙皇帝对允祥的态度突然为之一变,甚至连提都懒得提,更别说加封爵位。特别是在康熙四十七年,皇三子、皇四子、皇五子纷纷被封为亲王,就连皇十二子和皇十四子也被封为贝勒,夹在中间的允祥却被忽略了。

三、惊心动魄的废太子事件

这里就得先说一下皇太子胤礽被废事件。胤礽是康熙皇帝原配妻子孝诚仁皇后的儿子,刚满周岁就被封为皇太子,在30多年的时间里,康熙皇帝对他寄予了无限希望,是康熙亲手带大的一个儿子。

九子夺嫡事件的疑点:十三阿哥文武双全,为什么“消失”10年之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