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和雾的区别(雾、霾、沙尘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雾霾和雾的区别(雾、霾、沙尘的区别)

前两天给自己挖了个坑,在讲沙尘暴的时候我给大家留了个作业说:沙尘暴天气和雾天和霾有什么区别?今天正好是周五了,就该讲生活美学了,那我们就讲讲生活中大家早就应该观察到的沙尘、雾和霾的区别。

首先就是这三者在色彩上是有很大很大的区别的。沙尘天大家想到的就是黄沙漫天,但是实际上沙尘天它不仅是黄,它其实里边带有一种橙黄的色调,也就是说它这个黄不是正黄,它是偏红的、偏橙色的一种黄,这种黄它还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比如说在早上的时候,你会发现沙尘天几乎是橙色的,如果是那种非常大的沙尘暴的话,是红色的天,非常恐怖的血红色的天,我记得我读大学的时候那会还有,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很少见。上次的扬尘其实也就是一般吧,不算特别严重。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沙尘暴 ? 叶梓

所以它早上起来的时候是橙色的,然后到了上午的时候变成黄色偏橙,到了中午的时候就是灰色里面略带一点黄、略带一点橙,颜色变得越来越淡了。这个是个比较普遍的规律,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一来是因为正午的阳光它比较高,所以它比较白,它射透沙尘以后,阳光的颜色占了主导,沙尘的颜色只是一点点影响而已。但是早上的时候阳光本身就偏黄,再加沙尘的黄那就肯定更黄了,这就是一个原因。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扬尘 ? 叶梓

第二个原因是沙尘天一般到了中午的时候就会减弱。主要是因为风常常是在早上和晚上有,就是太阳晒到地球一边热一边凉的时候,它很容易有空气的对流。早上的时候风一般很大,到中午的时候一般风就会逐渐的小下来,所以这个沙尘天一般也是到了中午的时候就没有那么严重了。这样看来拍沙尘最好的时间应该就是在早上,所以当天气预报说明天有沙尘什么颜色的预警的时候,你就赶紧做好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你要拍的那个地方。关于选址的技巧,我们上一期早自习说过了,所以这里就放一条链接,忘了的同学可以戳进去复习。沙尘天有哪些拍摄技巧?-摄影早自习第1578天

好,那么接下来再看看雾和霾的天气的色彩。雾天因为它是水气为主,所以它不是简单的那种白色的雾,它是在那种雾里面有着一丝蓝色。这种蓝色非常不容易察觉,这主要是因为肉眼是有很厉害的白平衡功能,所以你在那个环境中待几秒钟,你的眼睛就把这个偏蓝的属性给校正掉了,最后就是看到一片白白的雾。但是相机拍下来,通常它会有一丁点儿的偏蓝、偏冷。如果你想强调这是雾而不是霾的话,实际上可以在后期处理中把雾气调得稍微偏一点蓝,这样的话大家一看就知道:哦,它是雾不是霾。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雾 ? 叶梓

霾的色彩基本上就是灰色,这种灰基本上不带色彩的倾向性,它不是黄沙的那一种黄,也不是水汽的那种蓝,它就是灰,而且不仅是颜色上它不带色彩倾向)就是饱和度为零,而且它还有个特点,就是它的亮度要比雾气要低。就是雾你很难雾成灰色的天,但是霾是很容易就变成灰色的天的,所以它的明度要低很多。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霾 ? 晏飞

观察到它们三者之间的区别以后,拍照的时候就非常自由了,我们可以通过白平衡来控制眼前的这团东西的颜色——偏黄还是偏蓝,还是什么都不偏的灰色,也可以通过曝光补偿来调整画面的亮度——让它偏亮一点的白它可能是雾,偏灰一点它可能就是霾了。沙尘的天气的明度和霾类似,都属于亮度比较低的。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通过白平衡和亮度调整,模仿沙尘、雾和霾的效果 ? 晏飞

在亮度上它们三个天气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们的对比度也比较低,就是黑色的地方不会很黑,白色的地方不会很白,看上去是灰蒙蒙的一片,而且随着距离越来越远,远处的景物的对比度可能是急剧下降的。

好,最后再给大家补充一个知识点,其实这三者之间的均度也不相同。什么叫均度呢?就是如果是沙尘天的话,天空的颜色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般来说是越接近天顶越接近黄,越远离天顶,就是靠近天边的部分,会偏橙一些、偏红一些,它不是均匀的黄。在雾天而言,我们见过比如说平流雾,它是像云朵一样在山间流动的,还有那种普通的晨雾。即便你这个时候是站在雾中,你其实也可以看到水汽它像一团一团的云一样,它有厚薄不均的、它有浓度不同的在你的面前流过去。但是霾这个东西通常非常的均匀,就是一大片,所以它看上去就会显得比较沉闷。所以当你想把霾的照片调成雾的照片的时候,除了要调亮,除了要赋予它一丁点的蓝色以外,你还要考虑是不是要把它画面的不同区域调出不同的对比度来,让它像雾一样是有厚薄不均的感觉的。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晨雾 ? 叶梓

好吧,今天的摄影早自习说的是生活中早就应该被观察的天气的不同,希望大家以后走在路上,遇到不同的天气都可以睁开眼睛,真真正正的观察一下这个世界到底长什么样子。这个不仅是对我们学摄影很有好处,而且它可能也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乐趣、很多的启发。

北京摄影工作坊(清明小长假)

雾、霾、沙尘的区别,仅仅是颜色不同吗?-摄影早自习

那么今天又有一个重磅消息要宣布,在清明节期间三天时间,我们会在北京举办摄影工作坊,这是一个迷你工作坊,时间只有三天,而且人数我们也会限得比较少,所以每个学员得到的辅导时间都会比较长。想要突破瓶颈,提升审美,做出一组完整的摄影创作的同学,可以点击下方的“了解更多”,里边有详细介绍。

今天是摄影早自习陪伴大家的第1581天,我是叶梓,每天早上6:30,微信公众号“摄影早自习”,不见不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