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听听职业经理人的心里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谋事在人 成事亦在人

  王先生:现任某跨国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20世纪70年代,王先生曾担任我国某大型重工企业合资项目的主要负责人。90年代中期在跨国公司任职。具有在国营、合资、跨国公司三种不同性质和体制部门工作的经历。
  
  在跨国公司任职,王先生最大的感受是:节奏快。每天的时间安排是以分钟来计算。工作压力很大,承担的责任很重。面对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态势,身为高层决策者的他无时无刻不督促自己在第一时间作出正确判断与决策,以最快的速度准确地传达给下属,及时地调整、协调、跟进从而解决问题。商机不容错过!
  
  问:您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您这样的付出与所得,其价值相等吗?
  
  答:这个问题与人生观有关系,我希望干一番事业,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作为跨时代的社会人,应具有社会责任感,用这样的态度从事工作,就会有乐趣。
  
  最大的乐趣在于:跨国公司里技术领先,机构精干,产品先进,效率较高,在这样的条件下获得的每一次成功都给人很强的成就感。
  
  再学习是成功之道

  刘先生:现任某跨国公司人力资 源部总监
  
  刘先生幽默风趣,与他聊天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作为人力资源部总监,他的性格的确与他的职位非常契合。
  
  20多年来,他通过在不同行业(消费品行业、IT、重工行业)、不同国籍(日本、美国)的跨国公司任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十分注重“再学习”,认为这是成就事业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跨国公司工作,最大的感受是标准化的工作流程,人性化的环境和管理的国际化。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文化的融合和相互尊重在加强。该跨国公司很重视本土化,在管理高层和中层都有大批的本土高级管理人任职,外籍高管们也在积极学习汉语。作为一家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要负责为公司培养和开发内部、外部的人才,要有能力聘到好的人员,并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留住他/她们,要善于发现高素质的企业员工,来完成“接班人”计划。此外,人力资源部还为员工提供技能培训等服务,支持公司达到既定的业务目标。
  
  忙中有乐 乐在忙中

  苏先生:现任某跨国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就读于美国著名大学,获管理硕士。
  
  1989年起在该跨国公司任职。
  
  我对工作充满了兴趣,但我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出差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办公室和家的时间。大约每3—5年公司都会提供新的升迁机会和职位供选择,我很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因此,工作地点常会随之变换,但这对我的孩子们(有两个未满15岁的孩子)的教育来说,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现在中国的市场对于跨国公司来说,越来越重要,很多跨国公司的亚洲总部都在向北京、上海转移。我以前在墨西哥、香港工作的时候,还体会不到普通话的重要,但现在我已经学会了普通话,因为这样能使我更好地与本地员工交流,加强团队建设与管理。

  因为工作时间长(每天睡眠6个小时,早上6:30起床,晚上12:00就寝),压力大,这对我的体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的方法是坚持锻练,包括跑步、踢足球和爬山,休息的时候和家人在一起放松。
  
  淡化成功 实现自我价值

  杨先生:现任某跨国公司市场部总经理
  
  曾担任我国“七五”期间重点环保科研项目负责人,后在美国著名学府深造并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跨国公司里的工作流程具体而且明确,这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工作压力虽大,但富有挑战性。通过参与内部和外部的各种经营活动,有机会接触更多职能机构和领域的人和事,社交层面扩展的同时也扩大了知识面。
  
  通过商务流程的不断改善,使其更为简化、准确、高效,更能有效地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达到“多赢”。
  
  当记者问及已经做到跨国公司的高层,是否认为自己已经成功的时候,他的回答是:成功的定义因人而异。人都需要一个最基本的收入作为生活保障,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会有更高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追求。每个人关于成功的标准非常不同,其中一个标准可能在于,个体是否感觉到幸福。
  
  最希望做的事情:将现在做的复杂的事情变得简单,并因此让更多的人受益。
  
  最大的愿望:通过借鉴国际企业的成功经验,提升国有企业的价值,更好地发挥其在资源和市场方面的优势。这也是个挑战,希望以后有机会来完成这个愿望。有待改进的是增加时间锻炼。晚上7:00—8:00下班,路上继续处理电子邮件,8点多到家,吃晚饭后常有国外的分支机构联系,处理完毕后与孩子聊天,23:00钟睡觉。每周至少有一天与家人在一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