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动向:稀缺蓝领的稀缺时代

80酷酷网    80kuku.com

  

  “程序员和钳工其实就是一个工种!”那是IT精英们自嘲时的玩笑话,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白领和蓝领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有一技之长的蓝领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在一些企业,为了招聘高级技工,开出了比博士还要高的年薪;有的企业为了让“高级蓝领”安心工作,分别用轿车、别墅作为奖励。

  进入中国的外企逐年增多,他们可以带来资金、管理,但缺的却是本土的高级技工

。未来几年内,中国很可能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的机械制造业中心,可以预见,“高级蓝领”们将会更加“抢手”。

  “劳力者不治于人”

  王先生 42岁 某机械公司技师 月薪:10000元左右

  我现在每天是开车上班的,在我们公司像我这样,技术工人享受配车待遇的并不只我一个,有的高级技工还住着公司给他们租的房子,公司里很多经理享受的待遇都没有我们那么优厚。中学毕业以后,我考进应用技术学院,从学院毕业后我就来到了这家机械公司当技师。经过十多年的工作,我现在不仅会开数控机械设备,而且能够用计算机编排程序。在我们公司,像我这样的高级技师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是显而易见的。在机械制造企业,最缺的就是掌握了一定技能的技术工人:普通的工人在劳务市场可以一抓一大把,研发人员在高校和研究所也可以聘请到,而像我们这样有经验的技师却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

  很多到我们公司实习的大学生,在我看来,都有一种职业上的虚荣心,总觉得“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仿佛既然上了大学,受了高等教育,就应当高人一等,至少应该在写字楼里工作,出入CBD工作区。其实,在很多西方国家,一些所谓的白领,比如老板的秘书,实际上是不需要学历的,他们的工资待遇以及在公司的重要性,远远没有一个技术工人重要。现在很多本科生来这里实习都叫我“师傅”,还有很多大学毕业生在我手下干活,我承认我是个“劳力者”,但是只要你有技术,“劳力者”也不一定就“治于人”。

  务实不等于没出息

  小张 公司电工 月薪3000元

  学校毕业以后一直找不到工作,亲戚介绍我去一家民营企业上班,竟然是做电工!当时,家里为了这个天大的笑话而闹翻了天,当电工能有什么出息吗?鬼使神差,我竟然答应了。当时只是觉得与其待在家里,还不如出去工作,等找到新的、合适的工作之前,学点东西也好。到了公司之后才发现,原来电工在公司的重要性!电工部门共有6个人,还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主管,我主要跟着他到各个部门工作。跟着我的师傅跑了几天之后,我才知道原来这家公司的规模不小,而对于电工这个看似微不足道的岗位还有着这么大的需求。两个月来,我每天跟着师傅去分公司的各大办事处处理应急事件,现在已经可以单独负责一些工作而不只是给师傅做下手。我的师傅是个很敬业的人,一次他家里人生病,但是由于分公司的电路出了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公司停业一天,为此,他还是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工作。平时的工作还算轻松,但是如果有新公司开张,那就是最忙的时候,往往都要加班到深夜。每天早出晚归,家里都觉得很奇怪,一个电工怎么弄得事业有成的样子?其实,真的是不做不知道,做了才知道其中的甘苦,才体会到原来电工也是一个十分值得尊敬的职业。现在,我每个月的薪水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差不多,误打误撞进了这样一行,我并不后悔。看着同学们在办公室里打杂、勾心斗角、不停换岗,我觉得我现在的生活朴实而充实。我想行行都能出状元吧。务实不应该等于没出息。

  我不介意“领子”什么色

  老王 外企资深技术员 月薪8000元

  我在外高桥保税区的一家外企工作,公司规模很大,有1万多名操作员工,400多名的管理人员。公司的工厂主要为一些知名品牌的手机生产液晶显示屏。在一万多名操作工之中,绝大部分是外地的劳务工人,学历基本上在高中水平,他们的工资一个月1000不到,但是公司的福利不错,每月都还有餐费的补贴。由于公司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很高,所以即便是劳务工,公司也会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我们的流水线操作都很严格,层层把关,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的累积。比如,我们有普通的操作工,有技术员来对一些产品进行检验,有再高一点级别的资深技术员在最后负责对产品的检验和监督。我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对产品质量的把关,作为资深技术员,看似轻松的工作实际压力却很大。因为现在很多著名的外企都纷纷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和工厂,对于员工实行本地化的政策,一方面,这让更多的中国人得到就业的机会,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他们的成本。但是,外企的要求和工作风格却是与一些国企有很大出入,像我这样的以前在国企工作过的技术人员,刚开始的时候很难适应工作环境。其实,我能成为资深技术员也是从普通操作工开始做起的,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脚踏实地才有了今天听起来不错的职位。在我们公司,我其实就是一位工人。很多人都说我们这样的工人现在都有新叫法———蓝领,我一直觉得很奇怪,在公司工作我们的确是要穿工作服,但是领子颜色就代表了身份吗?我始终认为,无论在哪里工作,靠的就是一份坚持和努力,只要脚踏实地,就对得起自己!现在我的月薪加补贴入万,我已经很满足了。

  机会让我重拾信心

  小季 上海某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员 月薪15000-20000元

  我的学历不高,只有大专毕业,刚开始的时候也很怀疑自己的将来,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的时代,我这个大专生可以么?后来毕业找工作,可能因为心态比较平和,对于薪水和职位,我都没有抱有太大的期望;加上自己从小对汽车和机械比较感兴趣,看到报上的招聘广告后,我就揣着希望来到这家汽车公司碰运气。没想到,我就这么被录用了。当然,我并不是坐办公室的白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流水线工人。我的工作是从基本的汽车装配开始,一点点跟着师傅学起来,每天8-10小时的工作时间,我都跟着师傅慢慢摸索。公司流水线上的员工大多都是学历比较低,通常都是高中、技校毕业的学生,相较之下,我的学历还是最好的。

  可能因为学历和我的努力,上司一直对我十分器重。除了所有工人都必须参加的培训之外,公司还将我外派去学习专业技能。3年下来,我已经升职成为了技师。现在的工作相对之前比较轻松,体力消耗少了,主要就是负责一些技巧性的操作和指导其他员工工作。其实,现在上海的很多企业都缺少这方面的人才,因为大家都对“工人”二字十分敏感,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更多的人会选择在办公室工作。但是我想,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工作,坐办公室还是站在流水线上其实差别并不大,因为这都是工作。我的想法很简单,各行各业都能出人才。做不了通才,做某一领域的专才也是很有市场的。我现在的月薪超过我的预期很多,因为我把握住了这个机会,才会让我重拾了我的自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