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与语文教学(利用多媒体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多媒体与语文教学(利用多媒体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摘要:利用现代技术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突破重点难点,使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从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探究能力。

关键词:现代技术 兴趣 重难点 知识 能力

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是多元信息与语文的人文性的碰撞。它为高中语文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好用好知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可以这样说,多媒体技术不但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工具,而且是人们用来获取知识、传授知识、运用知识的媒介。当前,先进的教育观念与先进的科技成果相结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很快地把学生送到学科知识的前沿,拓宽了学习的时空,弥补了学生个人心智方面的局限性。随着教育现代化工程的实施,我校也加大了硬件投入,初步实现了以多媒体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教师经过一系列操作技能的培训,基本掌握了电教设备的使用方法,他们随时可以应用多媒体辅助课堂教学,并力图通过寻找各种辅助教学媒体与语文学科的最佳结合点来处理好教师、媒体、学生、教材四要素的关系,从而切切实实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那么,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呢?根据自己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一个优良的情景,并配上文字与声音,图文、声、画并茂,全方位调动学生视觉,开阔学生的视野,将抽象的难以理解的知识具体化、实物化,从而变成直观、生动活泼的视觉信息,使课堂教学生动、形象、直观,极富感染力,对于高中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利用多媒体课件导入新课,能通过情景画面,以情激趣,全方位、多角度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动机。如上《老人与海》时,我利用多媒体课件情景导入,大屏幕上出现了浩瀚无边的大海,把学生思维引入鲨鱼的生长环境中去,并提问:屏幕上描绘了一幅什么样的图画?是怎样描绘的?这样写的目的是什么?这样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他们产生想马上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的学习动机,为学好课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拓宽学生知识面

语文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料,不仅帮助学生理解课内知识,而且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增大阅读量,提高语文能力。教学《沁 园 春 · 长 沙》时,我为学生提供作者毛泽东的几张照片、生平资料,多位名人谈《沁 园 春 · 长 沙》的文本资料,诗歌的文体常识,毛泽东写的与《沁 园 春 · 长 沙》有关的《沁 园 春 · 雪》等等。这种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大量与课文教学相关的资料集中存放于其中,不仅课堂教学中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而且也为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提供大量的知识。另外,在教师教学中,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网址,便于学生在局域网或广域网上探索性收集信息、扩展视野,对于学生全面、深入理解课文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利用多媒体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化难为易,突出重难点

多媒体课件在综合处理和控制符号、语言、文字、声音、图像等方面具有高超的功能,可以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态为动态,化枯燥为生动,从而化难为易。学生在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和理解中的障碍就是我们的教学难点。利用多媒体技术这一方面的功能帮助学生解除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和语言理解表达方面的困难,从而降低学习和理解的难度,让教学中的难点得以顺利突破。在解决《荷塘月色》的教学重难点时,我制作一系列的幻灯片一共分成四大部分:月下荷塘、塘上月色、四周景色 、联想与现实。先利用"月下荷塘、塘上月色"来突出重点,当同学们通过课件看到了画面上一朵朵荷花亭亭玉立,灵动飘逸的状态正好表现出了荷叶柔美的风姿时,被荷花的美深深吸引住了,这时再让学生通过自学和讨论体会了荷花的品质,再看一张张幻灯片,来品味语言,学习怎样赏析散文。教会学生如何品味课文的四段和五段,作者没有提起月光,但处处都存在着淡淡的月光,这月色就融化在作者的具体描写之中,这里文字写得形、味、色、声俱全,动静相宜,虚实相应。作者运用多种修辞手法,通过细腻的描写,表现了月下荷塘的淡雅静美。当学生深入了解了荷花之后,再看 "联想与现实"和相关朱自清所处的时代背景,让学生分组讨论,明确重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就掌握了知识点并理解了课文的深层含义。我还制作了一张取名为"校园的早晨"的幻灯片来巩固教学重点,激发学生学习荷花的精神,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写作教学。把在阅读教学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巩固,同时引导学生进行学法的迁移,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他们的创新能力,让学生分析比较,并进行口头作文,课后再依照《荷塘月色》的写法写一篇状物抒情的文章。这样阅读教学和写作能力的培养就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并充分调动了学生阅读和写作的积极性,学生的语文素养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

利用多媒体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的综合探究能力

语文教学虽以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为主要任务,但教给学生系统化的语文知识也不可忽视。运用多媒体技术将零散分布在五本课本中的语文知识系统化,非常有利于学生清晰的理解和把握知识。如:将小说、诗歌、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戏剧、散文等知识分别做成表格,再将这些表格做在一个课件里,提供给学生,不论是查阅还是识记,操作起来都非常方便,学生很容易就能把握这些知识。魏书生老师提到的语文知识树也可以做成课件,这也是多媒体技术与语文经典教学方法的整合。

从近几年的高考命题趋势来看,语文的主观性题型越来越多,开放性答题成了一种新型的命题走向,如果还采用过去那种读读背背就行的方法来指导学生复习,那么语文教学注定要失败,这就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必须用全新的教育理念来指导教学——那就是探究性学习,我们有必要教给学生探究学习的程序和方法,要让学生明确探究性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出科研成果,而是培养学生探究发现的情趣、态度和习惯,培养学生探究的基本功,为高层次领域的研究性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探究教学中同样可以借助多媒体来解决许多问题,如在讲材料作文以"探索"为题写一篇文章时,这样的材料比较抽象,我就借助多媒体技术制作了一组以探索有关的情文声并茂的课件,来帮助学生打开思路。当学生在大屏幕上看到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的画面时,想到了这是一种人类征服宇宙的探索,当看到一群山村孩子走出大山时,学生想到这是一种向往美好生活的探索,还有许多生活中不同的探索方式一下子在学生头脑中鲜活了起来,写作思路打开了,下笔也就有神了。

在高三语文复习教学中,如果借助多媒体技术把高中阶段要掌握的知识进行系统归类复习,能节省很多宝贵的时间,让学生从题海中解放出来,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高三复习时我制作了一系列高考专题辅导的课件,在复习古诗鉴赏这一板块时,我根据诗歌的意境制作了情文声并茂的课件,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促进学生对古诗的理解,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操和鉴赏能力;复习语言运用这一板块时,我把必修1——必修5的古诗文中的重点句和语言运用的知识点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归类整理给学生;在复习作文这一板块时,我制作一张张高考材料作文专题辅导课件,让学生在作文复习时有一个清晰的线索和思路,尽力做到让学生的作文能力在考场上最佳释放,力求扬长避短。高考前夕,我为了让学生能在枯燥的高三生活中注入新的血液和激情,就大量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静下心来,走进久违的经典名著,品味经典散文,涉足鲜活的时文,重温名言警句,通过学习这些内容来提升学生作文的思想品位和艺术品位,使学生在作文时能用开阔的视野、广博的知识面和浓浓的书卷气来给文章增光添彩,使他们的作文悄然增值。在阅读教学的复习课中,当讲到一些开放性答题时,我同样利用多媒体课件先让学生进入探究情境,再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找答案,这样不仅使学生获得了科学知识,最重要的是了解了科学探究的方法和科学思想。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和别人——在学习上要有永不满足,不断创新的精神。

同时还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实现快速反馈、快速迁移,将语文知识转化为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和智能的发展。阅读能力需要通过阅读文段来检测提高。传统教学操作起来非常麻烦,费时费力。利用多媒体技术只需将阅读的文段输入计算机,学生就可以翻阅答题了,一堂课不仅完成新任务,还能实现快速反馈,快速迁移,及时查漏补缺。复习课,采用这种方法更受欢迎。

总之,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但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在短时间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教师在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科特点,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作者:张弘桦)

利用多媒体优化高中语文课堂教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