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释兵权(杯酒释兵权的来历你知道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杯酒释兵权(杯酒释兵权的来历你知道吗?)

建隆二年(公元961年)七月九日。到了晚朝,宋太祖留下石守信等禁军高级将领喝酒。酒喝的兴起了,宋太祖突然撤走了随从。他叹了口气,跟将领们吐苦水说:“如果我不靠你的努力,我就到不了这个位置。因此,我一直从心里想着你的功劳。但是啊,当皇帝太难了。做一个节俭快乐的人更好。我都不敢整晚躺着睡觉都怕有一天突然就被刺杀了!”石守信等人惊呆了,连忙问为什么。宋太祖接着说:“不难知道,我这个皇帝位,有谁不想坐呢?”

杯酒释兵权的来历你知道吗?

听了这话,石守信等人才知道这是话里有话,他们赶紧磕头说:“陛下,你为什么这么说?既然咸德的命运已经定了,谁还会有二心呢?”

宋太祖说:“不是这样的,虽然你们没有什么意图,但如果你的下属想富贵,给你添黄袍,即使你不想当皇帝,那时候恐怕你也没有办法了。”

这些将军知道他们受到宋太祖怀疑,可能会要引来杀身之祸。一时间,他们惊恐地哭了起来,央求宋太祖给他们指条明路。

宋太祖慢条斯理地说:“人生苦短,犹如白驹过隙,所以那些想要大富大贵的人,只想多聚敛钱财、多娱乐,让后人不致穷困潦倒。你们不如放弃军权,到各地去,多买些好田地、好房子,为子孙后代建立长久的遗产;同时,多买歌女,日夜喝酒,享天伦之乐,我再给你们牵线娶妻生子,我们之间就没有猜疑,上下都安定,这样不好吗?”

杯酒释兵权的来历你知道吗?

石守信等人看到宋太祖说得很清楚,没有回旋余地。而且,宋太祖当时已经牢牢地控制了中央禁军,几位将领除了服从命令,没有一点办法,只能俯首听令对太祖表示感谢外,别无选择。

第二天,石守信等人声称生病,要求解除军权。宋太祖欣然同意,命令他辞去禁军职务,担任当地节度使,取消了殿前都点检和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司。禁军分别由殿前都指挥司、侍卫马军都指挥司和侍卫步军都指挥司,即所谓三衙统领。在世祖威选择一些威望不高容易控制的人当禁军将领,一些高级将领要当选并不容易。因此,禁军的领导权分为三个,下级将领控制着三个衙门,这意味着皇权加强了对军队的控制。

后来,宋太祖也履行了禁军大将的诺言,把守寡的妹妹嫁给了高怀德,后来又把女儿嫁给了石守信和王审琦的儿子,把张令铎的女儿嫁给了太祖的三弟赵光美。

杯酒释兵权的来历你知道吗?

此后,掌管宋太祖军权的结拜兄弟的职责全部解除,不再授予。施守信虽然保留了“侍卫都指挥使”的头衔,却没有实权。另一方面,宋太祖派李汉超守关南,马仁瑀守瀛州,韩令坤守常山,贺惟忠守宜州,何继筠守地州,郭进守西山,吴守琪守晋阳,李谦溥守西州,李继勋守昭仪,赵赞守兖州,姚内斌守青州,董遵诲守环州,王彦升守原州,冯继业守灵武。

“管榷之利,悉以与之,其贸易则免征税。故边臣皆富于财,以养死士,以募谍者,敌人情状,山川道路,罔不睹而周知之。故十余年无西、北之忧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