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绝对居中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题 什么叫绝对居中?就是说容器到屏幕左右上下四个方向都有间距,并且随屏幕大小缩放相对不变或者等比例调整,始终居屏幕中间。 绝对居中也有两种情况,容器的绝对大小和相对大小。 同时有很多方法可以实现,总结起来大致如下:

  1.利用table特性,在width and height all set 100%的时候,可以把容器嵌套在td内形成绝对居中,此时的被嵌套容器可为绝对或者相对大小。(非标准)注意不能加声明!

 HTML代码
   2.利用负边距方法,绝对定位使容器相对屏幕绝对居中,此时的被嵌套容器只能为绝对大小。(标准)根据margin负值和top left的比例控制,实现随屏幕绝对居中,容器大小改变需要重新调整margin top left的参数:

 HTML代码


  3.老外给出的另类方法,巧妙利用display:inline-block;,IE6.0测试通过。(标准)
  注意1.height:100%是关键:2.edge与container没有嵌套关系:
  这应该算是IE的一个bug,个人对display:inline-block理解有限。edge可以看作一个填充,container现在是一个上下居中的对象,加了背景色能看的更清楚,当然你也可以在container内添加任何绝对或者相对大小容器。但问题在于span只是一个内联元素,在内部添加块级元素是不标准的逻辑。


 HTML代码

  4.行为expression控制实现,不过expression为IE独有,并且耗资源严重,尤其在大量使用的时候。(标准)
注意关键定义,不要以为height:100%在IE内是没用的:
实时获取屏幕高宽值,分别减去容器高宽值再除以2,得到准确坐标绝对定位:


 HTML代码


  5.FF1.5测试通过,绝对定位,边距为比例,此时容器高宽始终为viewport的50%相对大小(标准):
 HTML代码


  6.FF1.5测试通过,绝对定位,直接定位上下左右,强制边局实现容器相对大小(标准):

  7.ff1.5 IE5 IE6通过测试

 HTML代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