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邻(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德不孤必有邻(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孔子说:“品德高尚的人不会孤独,一定有志同道合的人和他做伴。”

本节孔子强调了追求仁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相伴。

美好的道德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追求,是在人的良知指导下的一种高尚的情操。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道德低下的人,遇到很多小人,这个时候我们就更需要坚定自己的道德信念和道德理想。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在生活当中遇到道德水平低下的人是难免的,比如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乱丢垃圾,随意喧哗,满口脏话。

我们应该相信,我们只是暂时没有遇到那些道德素质高尚的人,他们在另外一个地方,等着和我们相伴而行。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如果看到这些行为,我们就觉得这个社会多么黑暗可悲呀,那么我们就会对坚持好的道德行为失去信心。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我们对这些素质低下的人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只能要求自己做好自己。并且坚定自己的道德理想,做我认为正确的我应该做的事情,而不能受到这些人不良行为的影响。

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信念,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绝大部分的人是好人,绝大部分人都是有良知的人。自私而又作恶的小人必定是少数,不幸被我们遇到,我们也要以一种正确的心态来接纳。

对于这些小人和作恶者,只能交给他们自己的良知去教育,如果他们良知泯灭,那么我们更不能改变他们什么。对这样的小人和作恶者,一方面我们要远离,如果它危害到我们的自身的利益,我们应该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损害别人的利益,他们是自私的存在。作为有道德追求的人,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坚定自己的道德理想,道德信念,尽量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孔子的一生颠沛流离,他的政治理想难以实现,遇到很多的小人和卑鄙者,但是孔子始终坚持自己的道德操守,坚定自己的道德信念,所以孔子在这里说“德不孤,必有邻”,就是告诉我们,不管我们遇到什么样的环境,遇到什么样的小人,一定要坚定自己的道德信念,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向那些品德高尚的人物学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