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效应(动物身上也有旁观者效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旁观者效应(动物身上也有旁观者效应)

这就是旁观者效应。心理学家一直把旁观者效应放在人类身上,但科学家已经在动物身上首次发现了旁观者效应,换句话说:动物也能见死不救,也会作壁上观,也会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人类不是唯一可以见死不救的动物。

在对老鼠进行的一项新研究中,科学家观察到了旁观者效应。这标志着旁观者效应现象第一次出现在非人类的动物身上,也可能颠覆了之前人们对这种效应存在原因的看法。

“旁观者效应”最基本的原理是:在现场旁观者的数量影响了突发事件中亲社会反应的可能性。当旁观者的数量增加时,任何一个旁观者提供帮助的可能性减少了,即使他们采取反应,反应的时间也延长了。

因此,这也叫责任分散效应,比如两头有意识的牛遇到了狮子,这两头牛对彼此生存的相互责任就会增强,遇到狮子袭击会做出积极的反应。但是,当有一群牛遇到狮子的时候,每头牛的责任感就会降低,会遇到危险而采取退缩,因为出头牛会独立承担责任,而缩头牛希望别的牛承担更多的责任——这就是责任分散效应。

研究人员做了一个老鼠实验,发现这些动物在独立时更有可能帮助一个受困的同伴,相比之下,当它们在一个群体中,就不会这么积极的去帮助受困的老鼠。心理学家还发现,群体的行为——也就是他人的帮助意愿——在个人是否会介入的问题上起着关键作用。

佩吉·梅森是芝加哥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她认为,这一发现表明,人类在决定是否提供帮助时,并没有积极地权衡利弊。相反,它们是在响应生物本能——就像老鼠一样。“这不是人类的文化现象,”梅森说,“这是我们哺乳动物遗传的一部分。”

明白了没有?哺乳动物身上有见死不救的遗传特质。

实验部分:

为了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梅森的团队用一个小装置控制了一只老鼠,让它焦虑和感到痛苦。然后,研究人员对其他老鼠进行测试,看看它们会如何根据其他老鼠的行为做出反应。

为了实验需要,研究人员给一些被标记为旁观者的老鼠注射了抗焦虑的药物,这是研究人员确保这些老鼠能心平气和的方法,研究的目的是要看看,那些没有注射过抗焦虑药物的老鼠,是否仍然会挺身而出,以帮助被困的老鼠。原来被注射过抗焦虑药物的老鼠肯定是旁观者无疑,绝无出手帮助同伴的可能。

随后,实验揭示,被注射过抗焦虑药物的老鼠,不帮忙拯救同伴的时候,其他正常的老鼠也不会帮助受困的同伴。

很显然,其他老鼠的冷漠改变了可能有意愿帮助他鼠的老鼠的决定。与人类一样,一群人围观的时候,没人出手帮助别人,因为我们可能总是觉得,会有人帮助别人的,因此形成了冷漠。

人类就是动物,比动物聪明,也强不了多少。因为人类始终无法脱离动物的本能,正如梅森的实验所揭示的一样,哺乳动物之间存在一些共性,其中之一就是旁观者效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