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设计师:年薪20万元难觅优秀人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眼下京城举办的各种建筑房地产行业的招聘会上,经常能看到家具企业高薪招聘设计人才的一幕。北京大兴区一家家具有限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只招聘1名家具设计师,但想找到满意的人才还挺难,留下简历的人有20多人,目前还没有特别中意的。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北京的家具公司在招聘家具设计师时,一般要求年龄在25~45岁,学历大专以上,专业要求“家具设计”,需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工作经验一般要求5年以上,薪金一般采取年薪制、面议方式;而对户口、性别、外语等一般“不限”。

  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一些家具设计专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向企业投了简历,但是企业录用的可能性几乎是零。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家具制作工艺、家具材料和结构的选择尚需长期摸索,一般4至5年后才能成长为成熟的设计师。而且该行业人才跳槽几率很大,考虑到培养成本太高,一些企业对自己培养设计师有后顾有忧。一些家具公司的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只招聘有经验的成熟设计师,不考虑应届毕业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具质量和外观要求也日益多样化、高档化。家具已不再是简单的生活用品,装饰性、艺术性、观赏性在家具中的比重越来越大,个性化设计的家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近年来,家具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家具设计师职业迅速升温。

  “家具设计师,是根据室内空间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要求,结合制造工艺及美学原理,设计各类家具产品的专业设计人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鉴定中心主任陈宇告诉记者,家具设计师的工作包括对家具产品的构思、设计、定样,绘制产品施工图,制定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成本合算,协调解决制作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目前,我国家具设计师市场缺口较大。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家具从业人员有750万人,其中从事家具设计的专业人员仅占10%左右,从业人数约70万。而按国际家具业员工配置一般要求,家具企业的设计人员应为市场营销人员的1倍以上。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日渐发达,室内设计行业、装潢行业、家具制造企业均需要大量专业的家具设计师,家具设计师已成为家具企业、家装企业的核心人才。“以我国家具业重要生产基地深圳为例,家具设计师预计缺口达数千人。一些家具厂开出20万元年薪,依然难觅成熟的家具设计师。许多家具设计师更像是‘制图师’,只能从事简单的图纸绘制工作,没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导致我国家具虽然大量出口,但多为贴牌产品”。

  陈宇透露,目前我国家具设计师从业人员中,70%从业人员分布在室内设计行业和装潢行业、大型家具出口企业研发部、大型家具制造企业;其余30%分散于各设计院、各类型设计事务所等。部分从业人员有林学院或轻工系统院校家具设计专业的教育背景,部分人持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工业造型、美术等相关专业的各类证书。

  据了解,目前国内有林业大学、林学院等20多所院校开设相关的家具设计专业,因为是新开设的专业,师资力量相对较为薄弱;同时一些院校的家具设计专业,较多放在木材加工专业中,专业教育偏重于木材加工技术,缺乏建筑、环境、空间的文理交叉和艺术与技术的融合。“我国家具设计师中,高水平专业人才匮缺,家具造型设计师、工艺设计师、结构设计师都比较缺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参与新职业开发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专家介绍,国外家具设计师非常重视家具的原创设计,往往成立独立设计工作室,他们的设计作品已实现市场化运作,并形成较完善的家具设计成果购买机制。而我国家具设计人员大多依附于家具企业,企业不仅对设计人员的培训投入有限,而且家具企业过去主要学习模仿国外的家具造型,不注重家具造型设计,只注重家具结构。随着各家具企业品牌战的打响,家具设计师的作用日渐突出,家具设计师的职业培训迫在眉睫。

  “设立和规范家具设计师职业,有利于我国家具设计师职业培训机制的确立和发展,提高我国家具设计人才的整体水平,帮助我国家具设计及相关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应有地位,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宋建说,家具设计业属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它的发展将带动制造业、装潢业、木材等众多关联行业的发展,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了解,家具设计师的职业标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制定过程中,这些新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等计划将很快出台。宋建告诉记者:“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发展,室内设计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出现了众多的室内设计公司,需要吸纳众多的有才华、有创意的家具设计师进入室内设计行业和装潢行业从事室内家具设计,家具设计师的职业前景乐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