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后花园(打造大上海“后花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后花园(打造大上海“后花园”)松江区融媒体中心推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街镇、园区、委办局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全面展示松江各街镇、园区、委办局
在党建、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
取得的成就
第15站
佘山镇

佘山镇是上海陆上最高峰所在地,拥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优势。近年来,佘山镇以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新佘山为目标,不断探索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城乡一体、文化传承、绿色智慧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打造大上海“后花园”。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佘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求实、攻坚克难,确立了“经济发展增实力、城镇建设出形象、百姓生活得实惠”的工作主线,全力推动国家战略落地,加快佘山高新科技园的发展建设,重点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建设,在“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建设中体现佘山担当。
 佘山镇

佘山镇

经济发展增实力
围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总体发展布局,佘山积极推进G60脑智科创基地、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及国际灵长类脑研究中心“一基地三中心”建设,建设好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头部项目。G60脑智科创基地

G60脑智科创基地

近年来,佘山经济呈现出“稳、实、好、新”四个新特征。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动能大幅加强,“实”的格局逐步形成;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好”的效益日益体现;创新动力持续增强,“新”的趋势更加明显。“十三五”期间,佘山地区生产总值从40亿元增长至72亿元,年均增长12.4%;财政总收入从13亿元增长至20亿元,年均增长8.1%;地方财政收入从3.97亿元增长至7.35亿元,年均增长13.1%;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从151万元增加至7.7亿元。佘山的经济实力,从2016年位居全区中游到现在名列三甲。
进入“十四五”,佘山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今年6月30日,坐落于佘山高新科技园内的G60佘山智造园举行了开园仪式,该园总投资近4亿元,占地83亩,产业定位为智能制造,发展方向为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研发中心以及销售结算中心等,现已引入航天智造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园区被评为松江区优秀产业园区。
今年上半年,佘山经济涨势喜人,先导性核心指标高位增长,全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5.46亿元,同比增长35.8%,完成年度目标的73.8%;地方财政收入5.76亿元,同比增长40.8%,完成年度目标的72.5%,总量、增幅在全区各镇排名均列第三。内生动力持续积聚,规上工业产值实现61.67亿元,同比增长31.1%,完成目标的54.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25亿元,同比增长32.5%,完成目标的50%。累计新引进民营企业962家,同比增长25.4%,完成目标的64.1%。实现合同外资6277美元,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城镇建设出形象
桃源路是镇域主干道,通过三年美丽街区建设,周边新建西霞花园、陈坊公园以及停车场,如今已成为集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品质街区。提升城镇品质,坚持绿色发展,绿色生态是佘山的亮丽底色,镇域绿化覆盖率高达31%,位列全区第一。从青天路一路走来,道路两旁入眼皆为绿色,郁郁葱葱的天马人造生态林占地6300亩,林内混合栽种着高低、粗细、冠幅不同的各种树种,灌木、乔木相互搭配,营造出近自然森林的效果。陈坊公园
“十三五”期间,佘山始终坚持规划引领城市更新,城乡一体建设深入推进。完成天马社区控规批复,社区功能定位进一步明晰和细化。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完成油墩港以西集镇新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泗陈公路实施拓宽改造,新建龙泉山南路连接沈砖公路,完成盛业路、天云路的提档升级。动迁安置有序推进,相继开展了天马城中村、凤凰中心村、陈坊杨溇村危房等地块动迁。安居工程持续推进,先后完成秋潭苑、榆叶苑、梧桐苑和银杏苑等四个安置小区建设,累计建成安置住宅3124套。动迁安置房

动迁安置房


为提升“佘山大境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佘山镇与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松江管委会共同制定并实施《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暨松江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着力打造佘山旅游品牌,世茂洲际酒店、欢乐谷嘉途酒店、蓝精灵主题乐园、深坑秘境等重点旅游项目相继建成营业。同时,深挖“农业+旅游”资源,推出佘山水蜜桃采摘节、游园花神会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项目,“十三五”期间年均游客接待总数超过1000万人次,去年旅游收入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0%。
百姓生活得实惠
去年,作为镇域面积最大、开放时间最长的菜市场,佘山菜场迎来全面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外立面改造、重新铺设沥青、窨井盖改造、地面划线等,全新的菜场干爽整洁,店招店牌样式统一大方,电子支付快捷方便。同时,佘山还对菜场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并增加了墙绘等,显得更加美观。
在佘山菜场旁边,去年底,一座面积达30亩的陈坊公园亮相,公园依山傍水、恬静悠闲,园内设有绿化区、文化区、运动区和儿童区等多个功能区域,成了附近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山脚下的书店

山脚下的书店


而随着佘北大居入住人口增多,居民的就医、就学、买菜、出行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佘山也一直将社区配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建成,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面向居民服务,其他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跟进。在交通方面,增设了不少公交环线方便居民出行。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年,佘山积极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推进惠民政策落地生效。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参保,落实社会救助帮扶机制,确保帮困对象广覆盖、不遗漏、少重复。为老服务取得新成效,新建茗雅等4个老年活动室以及2处睦邻点,完成天马老年活动室规范化改造,陈坊点心阁建成并启用。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为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社区居家服务。开展为老送餐公益服务,全年服务近3万人次。
“十四五”期间,佘山将以G60脑智科创基地为重要抓手,加快“脑中心”建设,切实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打造辐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脑科学和生物医药百亿级产业集群,努力打造科创智造高地;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建设魅力宜居高地;将借助佘山区位优势,践行“两山”理念,强化生态治理,提升环境品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农商旅一体化发展,打造旅游休闲高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