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商品房空置率达9.50%增速创史上新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商品房空置率达到9.50%,增幅为14.85%,增速创下1994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其中,北京市商品房空置率为16.64%,居全国首位,高出全国水平75%,形势严峻。

  报告显示,2008年,我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64亿平方米,同比增幅达21.8%。但空置率却明显低于15年来12.83%的平均空置率 (当商品房空置率超过16%时,房企经营利润率将为负),依然处于合理区间。

  从城市分布来看,2008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的空置率明显高于二线城市。

  报告称,截至2008年底,北京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9%,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空置率高达16.64%,居全国首位,高出全国水平75%。同时,北京商品房空置面积消化周期达12.92个月,同样高居全国榜首。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称,北京市场存货量大,而成交不够旺盛,与其他城市相比,健康指数最低。他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很可能出现成交量重新回落,空置率继续上升的状况,这将使北京楼市的问题进一步恶化。受经济形势影响,其他城市的商品住宅空置率将可能进一步上升,这一状况需要警惕。

  相关介绍:

  什么是空置率

  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屋面积占房屋总面积的比率。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为合理区,商品房供求平衡,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要采取一定措施,加大商品房销售的力度,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和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空置率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空置率主要用在国内,与国外的空房率不同。空房率指的是开发商建好房子后,空置的房子与建成的房子之比。

  空置率的种类

  按照所依据的房地产市场类型的不同,空置率可以分为存量市场的空置率和增量市场的空置率。

  房地产存量市场的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空置房面积占全部房屋总面积的比率。但是,空置并不区分房屋的新旧,无论是第一次进入市场的新房屋,还是由于当前房屋使用者迁移后留下的房屋,只要没有确定新的使用者时,都可被视为空置房屋。

  房地产增量市场的空置率是指某一时刻新建房屋的空置房屋面积占一段时期新建房屋总面积的比率。这时的空置房仅指第一次进入市场的新房屋。

  什么是空置房

  什么叫“空置房”?有人给的定义是:“购房者既没有出租也没有入住的房屋加上没有卖出去的房屋”;有人认为空置房指那些建成之后没有卖出去的房子,已经卖出去的不算,而究竟在建成之后有多长时间卖不出去的才算空置?是一个月、三个月还是半年?众说纷纭,至今尚无统一标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