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代码电影(电影《源代码》你看懂了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源代码电影(电影《源代码》你看懂了吗?)

这是一部科幻悬疑动作片,讲述一位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国空军飞行员史蒂文斯,醒来时发现自己正处在一辆前往芝加哥的火车上并就此经历的一系列惊心动魄的事件。源代码的世界让未来充满可能。珍惜生命,善待身边的每个人,就像电影中火车上最后一刻,旁边人们的笑脸才是最美的。时间永远是最强大也是最神奇的一类,参透并掌握了时间的人会成为最强大的人。很喜欢平行世界的理论。就像蝴蝶效应一样,过去发生的事会带动着未来事情发展的走向,虽然各种科幻硬原理还是不能很明白,但很喜欢这种环环相扣的情节,过去发生的事总会透过一系列的事情,连接到未来,并改变着未来 。

看源代码时,让我感觉像核客帝国,一直纠结于现实和虚拟。但再次看这部电影时,却有了不同的感受,贯穿全部的是充满着悬疑、惊险、伤感和快乐的8分钟,史蒂文必须在有限的8分钟里必须尽快找出元凶,阻止更严重,更可怕的恐怖事件。而当他每次踏入那段时间,其每一个行动都在改变着他的未来。影片没有华丽的打斗,只是从史蒂文每次的拯救中娓娓道出他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人,如果只有一分钟不到的生命,该怎么做?女主角克里斯蒂娜对此作了精彩的回答:我会让每秒都过得有意义,这才是真正打动我的原因!

很多人看完源代码,觉得无法理解最后一吻后面的剧情,认为将整个电影定格在最后一吻最美也最符合逻辑。而我觉得吻后的展开才是源代码最核心要展现的内容,也是本片独具一格的亮点。通过Steven与Goodwin在源代码最后一次执行前的对话,观众很容易就可以get到一点,就是Steven在执行我爱完任务之后会“魂飞魄散”,不管意识还是大脑都宣告死亡。所以,观众是带着Steven必死的信念看着他与父亲的通话以及他与认识加起来不到一小时的女友最后一吻。那么定格在最后一吻,男主死在源代码中,是不是最符合观众设想呢?

导演也在前面有意无意地进行了误导,比如男主在一次穿越中把自己的女友带下了火车,本以为能救他一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她还是死在了那场爆炸中。所以观影到此时,观众已经很清晰地意识到,源代码并不能改变过去,只能影响未来,那一车的人已经死亡便没有道理再活过来,第七次穿越也就成为了男主意识留在世界上的最后八分钟。观众自诩老司机,导演却也是十分狡猾。

如果结局都能被观众猜到,导演还玩什么?这么老套的最后一吻拍起来又有什么意思?于是导演巧妙地给Steven铺了一条逃生之路,每一次的穿越,场景都会有细微的不同。导演慷慨地将这些不同放大,在第一次穿越之前云门快闪镜头就存在,后面甚至还通过Steven的嘴说出,真的是自信极了。如果Steven死在观众预设的结局中,前面铺设的那些线索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死亡即是重生,Steven敏锐地发现了源代码的内核意义——每一次穿越就会产生一个新的平行世界。这个连源代码发明者都没有发现的巨大破绽成为了Steven逃生之路。

影片这样结尾是一个美好的愿景,高科技可以改变未来,但是在同一个现实世界中不能改变过去是不争的事实……男主最后发短信给女上尉说“源代码的比你们想象的要强大,他创造了另一个世界”……我的理解是,博士和女上尉仅仅以为通过这个程序可以在这现有的8分钟记忆缓存数据里为所欲为,但他们并不知道计算机可以根据这有限的数据去精确的计算并且虚拟创造出一个与现实世界一样虚拟世界存在于计算机中……指的是这个源代码程序的厉害之处博士还并没有完全发现出来,并不是指的源代码能创造出另一个平行的现实世界。写下这部影评,是专门给那些没看懂情节和结局的人看的,纯属剧透,还没看电影的就别看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