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计划图(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网络计划图(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各工作原始参数表

今天,根据上图的各工作参数表,和大家交流下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小编使用的是品茗网络计划编制软件,其它软件可以此类推。首先打开软件,如下图所示录入工程参数,如工程名称,项目开始时间,项目负责人,计划编制人,项目总投资,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项目概况等等。这些信息会在自动生成的标题栏里显示。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录入工程参数

根据各工作参数表直接绘制网络计划图,注意是绘制,这软件的功能很好用,就像在CAD里绘制直线一样,把各个工作从紧前工作的结束节点开始绘制直线,长度不限,随即会出现下面的工作参数对话框。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填写,如工程名称,持续时间,工作类型(一般的工作类型都是实工作,如想通过工作的前后关系来表达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则可能过增加虚工作的方式来实现),其它时间参数可不填,系统会自动计算。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工作参数设置

等所有工作均按照上面要求录入完成后,再检查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有误,一般问题都是出现在虚工作的位置,这时可通过调整虚工作的方向,以及增减虚工作来达到要求的工作逻辑关系。调整好的各工作关系如下图所示:这时项目的关键工作和关键线路会用加粗的红色线条表示,如本例的关系工作为A/B/D/F/I。且计算工期也会显示在图中,本例的计算工期为16天。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调整完成后的各工作关系图

最后一步就是打印网络图了,如下图所示,可以在打印页面调整网络图的显示情况,最后选择打印就行了,注意,如果工作的项较多时,可能无法用标准的纸打印,这时可以先打印成PDF格式,再到专业的打印店打印出来即可,可设置成彩色哦。

如何编制网络计划图

打印显示页面

通过上面一个简单的案例,是不是很容易就编制出一副精美的网络计划图了,这个图可比用EXCEL编制的横道图高大上多了。但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工作之间的搭接关系如何处理呢?比如B工作在A工作开始三天后开始,C工作在B工作结束前两天结束,E工作在D工作结束7天后开始等等,这些都是工作之间经常发生的情况,用这种软件又当如何来表达呢?请关注80后技术员,这些问题会在以后的文章表一一解答。同时欢迎留言交流,以期共同进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自动挡汽车(8万元就能买自动挡)

下一篇合肥科技馆(科普中国·科学答人走进合肥市科技馆)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