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金简(武则天金简,现存唯一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武则天金简(武则天金简,现存唯一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今天跟大家聊一下,武瞾金简(武则天金简)的故事。

武则天金简,现存唯一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武则天金简

武则天金简(下称金简),顾名思义,是唐朝(武周)时期的文物,外形为长方形,长36.2厘米,宽8厘米,厚约0.1厘米,重223.5克。

该金简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是现存唯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它的发现也极具戏剧色彩。1982年5月,河南省登封市农民屈西怀在嵩山峻极峰的石缝里捡到了一片金灿灿的长方形物件。有文物贩子开价高达10万元,他却选择把“宝贝”上交国家,奖金是1500元。经专家鉴定,这是武则天的除罪金简,黄金纯度在96%以上,金简上一共有63个字,是一段古文:

“上言:‘大周国主武曌好乐真道,长生神仙,谨诣中岳嵩高山门,投金简一通,乞三官九府除武曌罪名。’太岁庚子七月甲申朔七日甲寅,小使臣胡超稽首再拜谨奏。”

大概意思就是说,武则天感觉自己罪孽深重,嘱托道士胡超在七月初七这一天,代替自己到嵩山之巅,投下一枚金简,以乞求各路神仙能够免去自己一生的罪恶。

武则天金简,现存唯一属于武则天的文物

河南博物院供图

所以,这枚金简就成为与武则天直接相关的珍贵文物之一,也为人们了解女皇武则天独特的个性和内心世界,提供了极其珍贵的依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