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试行人才租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东将试行人才租赁制度,这是昨天结束的全省人事局长会议上传出的消息。

  人才租赁是目前国际上流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模式,是指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通过人才服务机构租借人才的一种新型的用人方式,也是一种全面的高层次的人才代理服务。作为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一种探索性实现形式,人才租赁是以明晰人才的所有权和使用权为前提,由人才服务机构与用人单位和派遣人员分别签订人才租赁协议、人才派遣合同,以规范三方面在租赁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在租赁期间,用人单位与租赁人员不发生人事隶属关系。

  省人事厅厅长谭璋球昨天在会上指出,这种模式目前不仅在国外很流行,江苏、浙江、上海等地也已普遍采用,它可以解决用人单位和人才间的信息不对称,避免招聘会上的竞相压价和人才流失,是非常有创意的做法。

  谭璋球建议,广东有条件的地方可结合当地实际试行人才租赁制度,其要素有三:一是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开展人才测评业务。对个人的知识、能力、兴趣、性格、价值观等进行全面测试,并评鉴他们的知识水平、能力倾向、工作技能、个性特征和发展潜力,给出结论,以供参考使用;二是出租方要界定人才等级,按照高、中、低不同层次,根据不同的课题、项目和人才等级,实施不同期限和要求的租赁方式;三是出租方应与人才签订劳动合同,同时与用人单位签订租赁合同。承租方对人才拥有使用权,负责使用并提供薪金、福利待遇及租金。

  据了解,2001年开始开展人才租赁业务的“广州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是广州市目前唯一和最早正式取得开展这项业务许可的企业。记者从该中心获悉,目前该中心的业务量达到2000万元。人才租赁业务带来的巨额利润,估计将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这一行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