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小昆虫串成财富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康良笔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边眼睛,有着文雅、睿智的书生气质。可就是这个小伙子,在随处可见的小虫子上发现商机,并锲而不舍地去挖掘这个被别人认为不值得一提的“虫子经济”。现在他的身价已经达到了上百万。

    苦学专业知识 为成功打下基础

    张康良出生在江西丰城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山清水秀的家乡一到春天就处处鸟啼虫鸣,调皮的张康良喜欢在这时候捕捉各种各样有趣的昆虫。能成为一名研究昆虫的学者,是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大学时张康良选择了当地农大的植物保护专业。

    大学4年里,张康良将全部精力用于和各种虫子打交道。他用奖学金买来Qing化钾、盐酸、伊红、镊子、染色玻璃器皿、封塑机等材料和工具,学习制作昆虫标本,大学期间他自制了几百个昆虫标本,这使得他的制作标本的技术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张康良从没有想到小虫子可以有商机。直到有一次,他与一个同学去书店,书店外的一个小摊床吸引了他的注意。柜台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琥珀虫、用途也各不相同,有手机挂坠、小饰物等等,品种还真的很多。上前一问价格才知道原来这个东西价钱还不低呢。可是尽管这样,在柜台前挑的人还真多。这让他有点动心了:制作琥珀标本应该是比较容易的,而琥珀饰品成本不高,利润却不小,且自己又是学这个专业的,制作产品比卖的这些还要好,说不定卖琥珀饰品真的可以走出一条致富路呢。
   卖昆虫饰品 掘得第一桶金

    毕业那年,同学们都到江浙、广东等沿海地区寻找工作机会,张康良却去了昆明,同寝室的室友都说他研究昆虫着了魔。

    半个月后,风尘仆仆的张康良揣着一份人造琥珀的代销合同和近千人造琥珀回到了南昌。自己做有点来不及了,他要先用别人的产品考察一下市场。他在昌北学院区租了一间12平方米的店面。“奇异虫精品屋”正式开张。同时,他又运用书上看到的知识,给琥珀做了好多带有深化色彩的宣传。“琥珀”在西方传说中是美人鱼的眼泪,美丽的昆虫被包裹在晶莹透明的琥珀里,栩栩如生,引得不少大学生、情侣驻足。

    张康良的人造琥珀一开始销量就不错,可惜成本太高,每件成品卖20元左右,利润只有3~4元,每个月只有六七百元的利润。从不安于现状的张康良对此并不满足,他开始有了新的想法。

    6月份是应届毕业生离校的时间,张康良抓住这个时机,决定自己做琥珀饰品卖。他先花4000元钱从湖南株洲的一个工艺品引进人造树脂琥珀的全套加工技术。对于人造琥珀的昆虫材料,张康良就地取材,成本很低。为了扩大宣传效果,他印了1000份“diy精美琥珀―――包裹四年真情”的名片在高校学生中散发。将各种昆虫的图样印制好后,并根据它们不同的特性附上煽情的赠言,如:“知了―――知了一生情”,“天牛―――几年后你当老总比它更牛”,“蝴蝶―――缠绵一世”,“萤火虫―――谢谢你燃起我的心灯”……使顾客们体味到diy琥珀的特有情趣。同时他也鼓励顾客们将自己捕来的昆虫进行加工或订做。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净挣了4680元,张康良第一次体会到生意人才有的兴奋。
 用赚来的这些钱,张康良和女友去了趟深圳的海洋公园。他从深圳的彩烛馆得到启发,将定型琥珀的模具纸盒加工成圆形、心形、三角形、五星形,并在琥珀中加入了不同的香型和色彩……张康良还根据客户的特殊要求将情侣照、签名、座右铭灯铸入各种形状的琥珀内,让人爱不释手、百玩不厌。

    时尚大学生对之更加青睐,“奇异虫精品屋”的名气也随之扩大,连附近一些礼品店、旅游纪念品店的老板都来这里订货。

    延伸财富链 自建养殖基地

    随着人造琥珀的热销,张康良发现仅靠自己捕捉和零散收集远远解决不了虫源匮乏的问题。2001年,通过一系列市场调查,他有了自己培育、繁殖昆虫的打算,并试图利用这些培育昆虫制作各种昆虫标本。

    当年4月,张康良在南昌进贤租了10亩地,投资8万元,建了昆虫基地。起初,由于培育技术不到位,出现部分昆虫种群大量死亡的现象。他到图书馆查询昆虫资料、聘请昆虫学教授当顾问、培训技术人员,以实现昆虫生产的工厂化和低成本运作。

    蚂蚁、蝴蝶、甲虫等常见昆虫比较容易培育,可一些极具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稀少品种却难以人工繁殖,张康良便到福建武夷山,历时20多天,建立了10多个采购点。从此,全市第一家集昆虫养殖、收购、加工的基地正式开始运营。
 开发学校市场 创建活体昆虫展览基地

    一次,张康良的朋友带儿子来昆虫基地玩耍,小家伙对昆虫很感兴趣,直嚷嚷着要亲手摸一摸这些小虫子。他突然想到,昆虫不仅要为大学生、成年人服务,还应该吸引中小学生的目光,能不能将昆虫基地向小朋友展览呢?

    经过一段时间运作,2001年国庆节,张康良的昆虫基地经过装修,加上草坪、绿树、水池作为点缀,正式向市民开放。在这里,跟着父母来的孩子们认识了蝗虫、稻螟虫、地老虎、蚜虫等害虫,也看到了蚕宝宝、蝴蝶在不同时期的各式模样,还从讲解员那里学到了一些昆虫知识。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参与意识,昆虫基地还提供顾客参与制作昆虫标本的服务。国庆节七天,仅门票收入就达到了数千元。3个月后,不断扩大影响的昆虫基地开始向学校推销各种昆虫标本,对于订做100个标本以上的学校,在一年内可对该校学生免受参观费。

    另外,在张康良的昆虫基地里,还有各种昆虫标本、人工琥珀、纪念册,甚至用来做宠物的昆虫活体(独角仙、蜘蛛、蝈蝈、蜈蚣、蜗牛)出售。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和提升,更多的游客喜欢利用休息日来昆虫基地游玩。

    紧盯变化调整目标 特色虫店赚足钱

    2002年6月,张康良去云南怒江游玩,看到当地独龙族山民们用野山蜂蛹做的美食。这又触动了张康良的神经―――昆虫不仅能观赏,还可以食用,蚂蚁、蝗虫、蝉、胡蜂、蟋蟀、蚕蛹等都可以入菜。

    有了新想法的张康良,4次前往广东、云南、贵州,并高薪聘来擅长烹饪昆虫的厨师,专门培养的本地厨师共同开发系列虫食品。11月,张康良用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南昌市的繁华路段租下300多平方米的店面,向食虫业进军。
  因为本土人对食虫在心理上尚不能接收,食虫店一开始生意冷清。张康良就打出食补食疗的口号,向人们宣传食虫能够增强精力、补肾健脾,向人们宣传食虫能够增强精力、补肾健脾,并将服务对象锁定在40岁左右的中年男人身上。他们还把做好的昆虫点心在大餐馆里配送,以培养食虫族,并附赠名片。

    2002年12月10日,张康良和本地的烹饪协会共同举办了一次昆虫美食节,向食客们宣传昆虫是高蛋白、营养丰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的绿色食品。为了让大众接受昆虫食品,他们改进了昆虫的加工方法,推出香醇、加辣等不同口味,请过往路人免费品尝。

    早已吃厌鸡鸭鱼肉的食客们开始慕名来到食虫店。张康良很清楚,昆虫食品不能仅仅以新奇特来满足消费者,口味、菜式也是食客非常注意的。面对不同的消费者,食虫店在原有品种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蚂蚁羹、糖醋神虫、玄驹豆腐等10道各具特色的虫菜,合称为全虫宴。

    食虫店每天的顾客平均有200多人次,营业额达到8000元,这比昆虫基地的利润翻了两番,年轻的张康良开始对“步步领先、才能步步为营”这句市场定律有了深刻体会。

    就在张康良的食虫店生意红火时,他又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2004年,张康良发现在现代都市里,一些休闲娱乐场所过于雷同、单一,年轻人喜欢在酒吧、咖啡厅、茶座里泡,而中年人会上舞场,健身馆消磨时间,能不能将昆虫和娱乐休闲结合起来,让忙碌的都市人通过小虫来放松心情呢?
 善于审时度势的张康良萌发了创办昆虫休闲馆的想法。开业前,他投入了4万元进行广告宣传,并在当地搞了一次免费的活体昆虫展,种类有1000多种。

    “情人节,同你的青蛙王子食虫”,这是张康良的“虫虫馆”在2004年2月14日打出的宣传口号。新开张的虫虫馆装饰一新,门口摆着一只巨大的甲克虫模型,馆内墙壁上也挂满了各种昆虫艺术品。这家独特品味的都市会所,很快就吸引了一些追求刺激的年轻人。

    虫虫馆有了名气后,一些昆虫爱好者也慕名而来。从不愿意错过商机的张康良也适时购进一批价格低、质量好的外国昆虫标本,提供给客人们,其中包括南洋大兜虫、澳洲大黄金花虫、霸王蝶、南美大象兜、白纹大角金龟等品种。为了提高虫虫馆的标本交易水准,昆虫吧里还增加了传真服务和网络查询,以方便顾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