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三三现象”探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了“对话创业园——海归创业与风险投资论坛”,与会者对“海归”回国创业面对的各种挑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创业者需及时调整适应环境和市场

  对于留学生回国创业所碰到的难事,中关村某公司的许总经理颇多感慨:中关村创业的条件和环境在全国来说是最好的。留学生也确实想回国干一番事业,但是他们碰到的许多问题也是始料未及的。去年以来到我们园区创业的留学生企业,现在“毕业”的只有一半左右。为什么?我想首先是文化上的原因,毕竟留学生在国外呆的时间长了,难以适应国内的文化。除了对外部环境和市场游戏规则的适应之外,光留学生企业内部的沟通就有许多问题。从做事情的方式、对薪酬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都有不同程度的差距与冲突;其次是许多留学生对带回来的项目过于自信,一些项目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对国内市场的运作特点和融资环境缺乏深入了解,纸上谈兵的东西多了一点,再加上本身资金准备不足,所以碰到具体问题就应付不了。

  政府充当创业园主角有利有弊

  留学创业园政府该不该唱主角?与会者分析了其中的利与弊。

  据他们反映,目前我国大多数留学人员创业园都是公益性科技事业服务机构,并采用行政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的优点在于可以使创业园迅速达到一定规模,以满足留学人员创业的需要,保证创业园初期的正常运行,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刚起步的留学创业园更需要这种模式。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这种管理模式限制了创业园孵化功能的发挥,使创业园缺乏内在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有的与会者认为,和欧美一些国家的高科技创业园相比,我们的政府是进退两难。一方面,政府拿出有限的资源作低效率的服务,在市场不承担创业风险的情况下,政府不能不承担;另一方面,由于政府充当了创业中介,社会风险投资也就很难进入,创业者享受了政府的免费午餐,谁还会花钱吃饭?

  缺少具有国际化经验的中介服务

  目前由于缺少具有国际化经验的中介服务,对许多“海归”在融资渠道上受挫。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志明博士分析其原因时说,这几年留学归国人员带来了许多好项目回国创业,许多问题都是卡在资金上落实不了。为什么?就是因为目前中国缺少高层次的、专业的投资中介服务,很多项目做不了。其实中国现在最缺乏的是各种各样具有国际化经验的中介服务人才,如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律师等等。高科技创业每一步都离不开这些中介服务,少了这些润滑剂,技术和资金就链接不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