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屠川(张献忠剿四川,剿的是什么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献忠屠川(张献忠剿四川,剿的是什么人?)

先说说张献忠是什么人,怎么来的四川。张献忠,陕西省肤施县(今延安)柳树涧人,生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九月初十。家中世代屯军,因明末官府腐败,屯军难以维持生计,张献忠父亲脱离军籍在家务农,勉强糊口。自幼家贫的张献忠读书不多,成人后曾在官府当过捕快,被革职后又投入军营作边兵,因受欺侮差点被判死罪,军官陈洪范以其曾在边境上立过战功说情,免了一死,挨了一百军棍,投入狱中。出狱后没有地方可去,正好遇到各地起义军蜂起,便怀着强烈的阶级仇恨参加到王嘉胤领导的起义军中,自领一队。由于他作战勇敢,身体魁梧、飚劲果敢、声如洪雷、面目微黄,所以军中称之为黄虎,他自称西营八大王,简称八大王。

张献忠剿四川,剿的是什么人?

王嘉胤被叛徒加害牺牲后,张献忠于崇祯四年(1631年)十二月在陕北伪降于洪承畴,但并未停止活动。崇祯五年(1632年)三月复举义旗后进入山西,辗转山西、河南、陕西等省。崇祯十六年(1643年),张献忠为躲避明军主力左良玉和农民起义军叛徒马进忠的围剿,率领义军从奉节进入四川境内。当时,四川新旧巡抚未交接成功,义军如入无人之地,很快就占领了万县、涪州(涪陵),向重庆进军。已被撤职的四川巡抚陈士奇担任川东明军主将,集中全部兵力死守重庆下游四十里的铜锣峡,张献忠暗度陈仓,用水路舟师佯攻铜锣峡,牵制明军,自率陆路精骑登山疾驰150里,拿下重庆上游的江津,然后顺溜而下,出其不意地攻占重庆的门户浮图关,六月二十日智取了重庆,八月五日抵达成都,很快控制了全川,并于崇祯十七年(1644年)冬月十六日,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自称大西王,封孙可望为平东将军、李定国为安西将军、刘文秀为抚南将军、艾能奇为定北将军。

张献忠剿四川,剿的是什么人?

民间都说张献忠进入四川后,对四川进行屠戮。王家桢在《研堂见闻杂录》中写道:张献忠之破蜀也。赤地千里,杀戮无遗,至塞井夷灶,焚屋伐木,蚕丛数百县无一草一木一鸡一犬存者。积尸至与峨眉齐。留学川江,数百里不绝。还传言成都有万人坑,是真的吗?清嘉庆《洪雅县志》收录的廪生侯之鼎《时变纪略》一文似乎应证了此事:自湖南盗取成都,妄自称尊,日肆诛戮,尤恶文学之士,绐以科名调省应试,举万众而坑之,城南桥下,方之始皇过万倍矣。

张献忠剿四川,剿的是什么人?

张献忠建立了大西政权以后,大致对三种人处以极刑:一是坚决以大西政权为敌的不学无术的生员及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张献忠摈弃封建统治礼仪制度,要求一切礼仪从简,各种诏书、公文皆用口语,通俗明达为要。因为大西政权需要一大批文职官员,张献忠于顺治二年(1645年)两次开科取士,变八股文为策论,中举的人都被分配大西政府和各州县。但是从全川来看,明朝遗留的生员十有七八不学无术,且与地主阶级知识分子勾结,与大西政权为敌,四处破坏大西的地方政权,进攻驻扎在各地的大西军。为了还击这些敌人,张献忠及部下率军给予了屠戮。二是罪大恶极的地主、官吏和朱姓宗室。张献忠进驻成都后,要求各地明朝朱氏宗室、官吏、乡绅等不准藏匿,必须向大西军自首,听后处理。这些人要存活下来,一般都要缴纳大量的金银,充实府库。如果将金银藏匿不交公,大西政府就用重金重赏家奴告发。对罪大恶极的地主、官吏和大部分朱姓宗室都要处以极刑。三是对逃跑藏匿、私藏包庇罪大恶极的地主、官吏和朱氏宗室的人员以凌迟处死。大概“张献忠屠四川”的说法打这里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先秦诸子(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下一篇潜艇电影(探索水下二战潜艇)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