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诸子(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先秦诸子(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诸子百家有很多学派,并没有整一百个哦。是为了统笼概括才称为百家的,最出名(还可考究)的学派,无外乎12个。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儒家、道家、墨家、兵家、法家、阴阳家、纵横家、农家、名家、杂家、医家与小说家。

儒:尚明恭谦,恕学勤勉。主张:孝顺,仁政,忠恕,徳行。因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一直传承至今,是诸子百家中对现代社会影响最深远的一个。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道:道法自然,无为而治。主张:自然,无为,不争,空明。虽然不是对现代社会很有影响的一个学派,但道家却是法家的发展基础,且它对兵家也有深刻的影响。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墨:非攻墨门,兼爱平生。主张:兼爱、非攻、尚贤、尚同、天志、明鬼、非命、非乐、节用、节葬。反对不公平战争(即大国侵略小国)。对现代影响不大,但其反对不平等战争的中心思想仍受如今人们推崇,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兵: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主张:天时,地利,人和,练兵。兵家对后世的影响较大,其代表著作,《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更是广为后世流传。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法:以法治国,重法轻情。主张:重罚,慎独,法治,统一。对后世影响较大,并为秦一统中原做了基础,使中国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其治国之法一直影响并传承至今。

先秦风骨·诸子百家

阴阳:五行轮回,相面人文。主张:阴阳,五德,演算,解明。对后世影响不大,直接影响几乎没有,但其 阴阳五行轮回演算内容 被道家吸收,哲学思想被儒家汲取,使其侧面影响较大。

纵横:苍生涂涂,天下缭缭。主张:合纵,连横,游说,成盟。对后世影响极小。自秦国统一天下之后,其学派便没落了。

农:地泽万物,神农不死。主张:上农,任地,民本,审时。以民为本主义,现代仍然存在。

名:思以其道,播以其声。主张:名辩,释理,形名,名实。名家相较别的学派是一个冷门的学派,出名的思想有:白马非马与《坚白论》等。子非鱼的故事想必您听过吧。其中,问话的人便是名家代表人之一惠子(惠施)。名家对于后世的影响还是有一些的,但是其因诡谲的风格在历史上的名声并不好。

杂: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主张:汲思哲,取精华,兼儒墨,合名法。是一个善于学习,尚引名流的学派。小部分仍流传至今。

医:悬壶济世,望闻问切。主张:治病为上。其影响力到现在仍未断绝。大部分保留之今。

小说:街谈巷语,道听途说。主张:民风。小说家者能代表平民社会之四方风俗。然而也因其之小道,而不为世人所重,终致弗灭。

其实诸子百家的思想或多或少都还存在,每一个学派都有对现代社会有益的思想,只是益处有大小差异罢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