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卵击石(成语故事:以卵击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以卵击石(成语故事:以卵击石)成语故事:以卵击石

以 卵 击 石

意思是拿蛋去碰石头。比喻不估计自己的力量,自取灭亡。也说“以卵投石”。

近义词:卵与石斗、不自量力、自不量力、焦熬投石、螳臂挡车、蚍蜉撼树

出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43回:“强欲与争,正如以卵击石,安得不败乎!”

译文: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43回:“强行与其争斗,就好比拿鸡蛋去碰石头,哪有不败的道理呢!”

故事

成语故事:以卵击石

有一年,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墨子前往北方的齐国。途中遇见一个算命先生, 他对墨子说:“您不能往北走啊,今天天帝在北边杀黑龙,你的皮肤很黑,去北方是不吉利的呀!”

墨子说:“我不相信你的话!” 说完,他继续朝北走去。但不久,他又回来了,因为北边的淄水泛滥,无法渡过河去。

算命先生得意地对墨子说:“怎么样?我说你不能往北走嘛!遇到麻烦了吧?”

墨子微微一笑,说:“淄水泛滥,南北两方的行人全都受阻隔。行人中有皮肤黑的,也有皮肤白的,怎么都过不去呀?”

算命先生听后支吾着说不出话来。墨子又说:“假如天帝在东方杀了青龙,在南方杀了赤龙,在西方杀了白龙,又在中央杀了黄龙,岂不是让全天下的人都动弹不得了吗?所以,你的谬论是抵挡不过我的道理的,就好比拿鸡蛋去碰石头,把普天下的鸡蛋全碰光了,石头还是毁坏不了。”

墨子根本不相信他的这一套,说算命先生是迷信,迷信是战胜不了真理的,拿迷信来否定真理就好比“以卵击石”,对真理毫无损伤。

后来,人们根据这个故事总结出成语“以卵击石”,用来比喻不估计自己的力量,自取灭亡。

举例

他们的做法无异于以卵击石,自取灭亡。

敌人的兵力是我们的数倍,如果正面迎敌,无异于以卵击石、必然败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