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耒阳(湖南耒阳市水利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湖南耒阳(湖南耒阳市水利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刘民伟 邓勇 记者 袁雪飞报道 治水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在建设水资源保障、防洪排涝安全、水生态文明中都留下了水利人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传承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为不断把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耒阳市位于衡阳南部全市水系十分发达,全市境内河流共81条,总长1204公里,其中市级主要河流有耒水、舂陵水、淝江、马水、浔江、小水河、象江河等7条河流。耒水、舂陵水是湘江一级支流,其中耒水长122.2公里,舂陵水长66公里。

湖南耒阳市水利局:做好水“长官”守好一江碧水,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耒水耒阳市新市镇一隅)

河长担当使命“一河一策”,履职尽责

近年来,耒阳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要求,紧紧抓住“河长履职、基层基础、部门联动、系统治理、公众参与”五个关键,促进河长制工作“有名”“有实”到“有力”“有效”的转变,河流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高位推动强推进。耒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市委常委会议多次强调河长制工作,并严格按照省总河长1号令要求,市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带头巡河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针对河流存在的突出问题,县级河长通过巡河调研、现场办公,研究制定河流“一河一策”。各级河长严格按照巡河要求积极巡河、查问题、促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使农村饮用水源地得到有效的保护,守护着河道的整洁。

固本培元强基础。耒阳市上下同舟共济,联合执法,在清理整治“四乱”、取缔非法砂场、清理僵尸船和餐饮船、取缔非法排污口等一批沉积多年的河流老大难问题上不含糊,出重拳,强整治,河流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水质水环境明显提升,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从2018年至今共清理“僵尸船”160多艘,清理打捞水葫芦1250余吨。在禁捕退捕专项行动中,市级领导、各级河长高密度调度,业务部门和乡镇常态化5+2与白加黑巡查,摸排耒水、舂陵水459艘“三无”渔船,部分船只变身保洁船等生产性用船,其余渔船全部拆解清零。行动中行政立案非法捕捞行为1起,拘留3人;开展“渔政亮剑”“零点行动”及常态化执法行动18次,共查处销售禁用渔具案件4起,鱼网73床,刺网35张约5500米,禁用渔具电拖网1张约6米,地笼和绝户网366个(约11250米),虾笼56个,塑料船2艘,没收电渔杆61副,检查农贸市场128次、渔具店34家、餐饮经营主体217次。

湖南耒阳市水利局:做好水“长官”守好一江碧水,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做好山水文章,建设美丽乡村

积极筹资建设示范河。在水陆同治、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容水厂、整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问题,该局在做实示范河水安全文章上;涌现出以新市镇为代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建设高炉河、耒水河新市段示范河,千年古镇+耒水风光成为市民休闲的“醉美后花园”;三架、余庆引进社会资本投入5000多万元,打造耒水沿河历史、人文和水文化风光带和象江河生态旅游景区;马水镇栽植观赏桃花树900多株,插下柳枝500多条,打造“桃花岸”;黄市镇在沿江风光带植树3000株,将示范河碧水蓝天景观与蔡伦竹海优美的自然景观紧密连接;新市镇党委、政府依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机,做好“山水”文章,大力整合现有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持续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彻底改厕,集中处理生活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山清水秀的乡村风光,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龙塘镇规范煤炭企业排污,挤出资金6.1万元,清淤疏浚河道、护坡绿化河岸,示范河通畅等等。

湖南耒阳市水利局:做好水“长官”守好一江碧水,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提质改扩建后的永济水厂)

缕缕甘泉润民心

饮水安全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脱贫攻坚,水利积极行动、主动担当、认真履责。“十三五”以来,该局按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对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情况,成立水利局行业扶贫领导小组,做好乡镇村“十三五”饮水安全五年规划,根据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安全饮水保障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该以局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为准则,并因地制宜优化整改实施方案,精准制定“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分别采取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和分散式小型饮水工程相结合、整改老旧工程和管网延伸相结合的方式,五年来,全市新建集中式供水工程282处,分散式供水工程884处,提质改造工程49处,完成总投资12425.96万元。实现了省级贫困村全部通自来水。全市贫困人口及五保户、低保户、重残户等“七类人员”饮水安全保障率100%。全市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100%。

湖南耒阳市水利局:做好水“长官”守好一江碧水,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坛下乡石墩砂场整治前)

湖南耒阳市水利局:做好水“长官”守好一江碧水,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坛下乡石墩砂场整治复垦后)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被纳入国家“五位一体”建设,耒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强力推进“3131”工程和六大目标任务,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从江河全面整治到乡村环境卫生提质;从关闭污染企业到消灭光山秃岭;从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到油茶茶叶等原生态产业的发展;从美丽乡村创建到旅游产业的开发;一点一滴,一项一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脚踏实地努力从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入手,从民生方面切入,用坚韧的决心和行动打造生态耒阳、宜居耒阳。厚积薄发,千年古县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城市与乡村一派绿水青山,一派秀丽风光。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成为自觉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典范,绘出了一副“醉美耒阳”的壮阔画卷。“生态耒阳,文明耒阳”带来诗情画意,无限风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