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腔戏(永安大腔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腔戏(永安大腔戏)2021-07-27 09:14·新福建

「永安市博物馆」清大腔戏剧本《白兔记全本》手稿

这件文物现收藏于永安市博物馆,2004年经福建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文物鉴定小组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永安市博物馆」清大腔戏剧本《白兔记全本》手稿

该文物纵56厘米、横26厘米、厚2.5厘米。纸本,毛边纸,53面,105页。墨书,每页直书14行,每行22字不等,约计3200字。首页书“白兔记全本桥套齣数开具”,“顺治甲申年正月”及全剧的“折名”,字里行间标有插科打诨,唱词翻高、滑音、道白等符号;封页背后由左至右书演出场次顺序,及出场角色与扮演着,全本背后书“红绣鞋”完终矣。简单拓表。

「永安市博物馆」清大腔戏剧本《白兔记全本》手稿

《白兔记全本》原为元人所作,剧情描写宋人刘知远与李三娘(刘妻)历经磨难后又大团园的故事。剧本大腔戏的发现,震惊了中国戏曲界,填补了中国戏曲史上400余年的空白,成为打开荆楚古音1100多年历史本来面目的一把金钥匙,被誉为“弋阳腔活化石”,为中国戏曲史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研究价值。

来源:永安市博物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找不到音频设备(电脑无音频设备怎么弄)

下一篇李清照 争渡(李清照的争登录争渡争渡)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