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合成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分类详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机合成材料(有机合成材料分类详解)有机合成材料分类详解

造型百变的有机物

一、有机物和无机物:

(1)、有机物:含碳元素的化合物叫有机化合物(除CO2 、CO、H2CO3 、碳酸盐以外)简称有机物。常见有机物有甲烷CH4 、酒精C2H5OH、 醋酸 CH3COOH、葡萄糖 C6H12O6、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油脂、塑料、橡胶等,而氯化钠、硫酸和氢氧化钠等不含碳元素,它们是无机化合物,简称无机物。

(2)、有机高分子化合物:有些有机物的相对分子质量比较大,从几万到几十万,甚至高达几百万或更高,叫有机高分子化合物(如:淀粉、蛋白质)。

二、材料:

(1)、金属材料 (可分为纯金属与合金两类)

①.纯金属:铁Fe、铜Cu、铝Al等

②. 合金:生铁、钢等。合金是混合物,合金不是合成材料。

(2)、非金属材料:水泥、玻璃、陶瓷,磷、硫等。

(3)、有机高分子材料:(可分为天然有机材料与合成材料两类)

①天然有机材料:羊毛、棉花、橡胶

②三大合成材料:1.合成纤维:锦纶(尼龙)、涤纶(的确良);2.塑料 聚乙烯—食品袋、塑料薄膜(最常见);聚氯乙烯—电线的外层皮(有毒);3.合成橡胶

(4)、复合材料:玻璃钢、碳纤维、钢筋混凝土

(5)、塑料的热固性和热塑性:

链状结构的塑料有热塑性:如聚乙烯、聚氯乙烯。

网状结构的塑料有热固性:如电木(酚醛塑料);电玉(脲醛塑料)。

(6)、识别羊毛纤维、棉纤维、合成纤维织物的方法:

一般采用将织物进行灼烧的方法:能闻到烧焦羽毛气味的是羊毛织物;烧纸味的是棉花;刺激性气味的是合成纤维;将燃烧后的固体用手摁一摁,粉碎的是棉纤维;不能粉碎的是合成纤维。

(7)、合成材料(塑料)对环境的影响及消除污染的方法:

合成材料(塑料)影响:主要造成白色污染,塑料长期堆积破坏土壤、污染地下水、危害海洋生物的生存,焚烧时会产生有毒的氯化氢气体,造成空气污染。

解决白色污染方法:减少使用不必要的塑料制品;重复使用某些塑料制品;使用一些新型的、可降解的塑料;回收各种废弃塑料 。

有机合成材料分类详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