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顿的中国女人(曼哈顿的中国女知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曼哈顿的中国女知青)

我与周励的相识是她儿时同住瑞华公寓发小、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资深编审修晓林推介相识。也许是同样的“可教子女”和“知青”经历和对文艺的酷爱,我与周励一见如故,谈吐诙谐,甚至会忘了松开互相紧握的双手。从见面后,我们就互加了微信,哪怕她在纽约曼哈顿,只要上网,我们总会聊聊,从此对她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成了好朋友,每次她回上海,我们总会约上一桌知青,欢聚畅谈。


作者(左)与周励侃侃而谈

1968年,根据中央批示,原东北农垦总局所属农场为基础,组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黑龙江省边境地区执行“屯垦戌边”任务。

1968年开始,有54万风华正茂的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去黑龙江,依据作战预案,按中国北方乙种步兵师的编制标准,组建战备值班35个营。


周励的著作《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1969年初,周励响应号召,走出上海市政府的瑞华公寓,来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师九三团,开始了她人生中那段漫长的知青生涯。

周励是中国1700万知青中的一位上海女知青,但她有着传奇多彩的人生经历。


周励为作者在她《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书上的签名

周励的一本《曼哈顿的中国女人》著作,描写了她艰辛的“洋插队”经历,特别是给刚回城的在知青中,影响强烈,一炮打红。据了解这本书发行了160万册,入选“九十年代最具影响力文学作品”,获得1992年“十月文学奖”,成为出版界的传奇。

25年后,周励又出书了,这部《亲吻世界》共40万字,好消息传来,大家为她庆贺。2020年,人类的灾难之年,在全球抗疫的痛苦中,周励在她居住的曼哈顿岛奋笔疾书,向海内外发出了一篇又一篇探险文学的力作,汇聚成一部大气磅礴的非虚构作品,如浪花击石,佳评如潮。


周励新著《亲吻世界》

我也是读了她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之后,才知道周励这个名字。在那个特定的时代,这部自传体长篇小说给了多少年轻的学子实现新梦想的勇气,也给我刚回城的知青打了“强心针”。同时,也成为当代中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一面镜子。周励因此而成为海外新移民文学的重要先驱者,她的《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一时间成为轰动文坛的“留学宝典”。

2006年,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周励的第二部纪实文学力作《曼哈顿情商》,周励的视野已经从纽约向世界的深处扩展。


芳华时的周励像 诸炳兴绘

周励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这是众多读者的共同评价。怎么传奇?从她的经历就可见一斑。

周励18岁下乡去了黑龙江当知青,21岁上大学读医科,28岁返城回到上海做医生并开始笔耕生涯,俗话说,三十而立,这样的年龄,应该“成家立业,安分守纪”了。可她似乎一辆越野车,踩着油门,死不放松,35岁经人推荐赴纽约州立大学留学,当时口袋里只有40美元,漂洋过海赴美留学,我想她可能下乡在东北时吃了“豹子胆”了,浑身上下哪里有上海姑娘的一点儒雅。这个37岁的“上海囡囡”的“中国女人”赤手空拳在美国创业经商,她努力工作,很快获得财务自由。当年,在曼哈顿经商、来自中国大陆的女性很少,第五大道不少客户就以“曼哈顿的中国女人”作为周励的代号,她与时俱进,在新的环境、新的生活下,酿出一场新的思想风暴和文学经典。酝酿着一场新的思想风暴和文学力作。

我曾对周励讲过,1983年,我也揣着仅剩的35元人民币,还带着刚高中毕业的未婚妻回到上海的故事。我也尝过那种袋中呒么铜钿的滋味,那还是回自己的老家,还在父母的身边,虽然还有兄弟姐妹的相助,但我是个男人,天字出头夫当家,总不能趴下。我曾踩过黄鱼车帮一家汽车修理厂提货,每月不足一百元收入。后又有了女儿,一家三口无户口,连吃粮都困难,刚回城的生活是非常艰辛的,我身有体会,一直都是咬着牙过来的。何况周励只身远离家乡,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美国,口袋里的40元美金怎么生活?今天过了,明天的日子怎么过?我佩服她在异国他乡生存的韧性和毅力。

如今,当知青们都开始放慢节奏,进入中老年平稳宁静的日常生活时,周励还像一台发动机,加满了油,开足马力,走遍了地球上130多个国家,从南极到北极,从珠穆朗玛峰到非洲平原,从伏尔加河流域到亚平宁半岛……她的节奏让平常人几近晕眩。每次看到周励,总是那么精神抖擞,她像一团青春的烈火,激情燃烧着她的岁月。

如今,这部《亲吻世界——曼哈顿手记》与我们见面了。这是一部内容厚重火花飞溅的书。看这部书需要屏住呼吸,28篇文化历史散文。2017年底,她实现多年梦想来到南极点,在最静谧纯净、宛若梦境的地球尽头与帝企鹅亲密接触;2016年在广袤无垠的北极点,她看见一只北极熊带着两只可爱的小熊宝贝向他们的核动力破冰船走来。因为地球暖化,帝企鹅和北极熊都面临困境。所有这些极地时光与燃情时刻,都写入了她的最新作品《珠峰逐梦:寻找马洛里》。

周励的新著《亲吻世界》,无疑是当今文坛难得的一部横贯中西的文化大散文,尤其在2020年这样的风云变幻之年推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此时此刻,人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了解世界,了解历史。

周励写《梵高的眼泪》,痛彻心扉,让人流泪。她爱梵高的艺术,但是更珍惜梵高作为人的存在。她质疑梵高之死和梵高墓地真假可谓石破天惊,她奔跑在梵高最后的死亡路上,推测梵高是被雷内枪杀而导致死亡,善良的梵高自称是自杀而宽恕了欺负他的人。


周励的苹果脸,诚实、厚道。诸炳兴绘

《亲吻世界》展现了周励纵横文史的斐然才气。有人说,周励像福尔摩斯探案。这些年一直在地球的经纬线上纵横穿梭,足迹遍及140多个国家探险。她四次去南极,三次去北极,甚至跳入北冰洋零下10度冰冷的水中。在珠穆拉玛峰,她进驻大本营;在阿尔卑斯山,她乘滑翔伞横穿马特洪峰;在菲律宾,她带领文友们奔向战争岛;在法兰克福,她们一起拜访歌德故居;在古城西安,她独自北上寻找路遥的墓……。

周励用强大的生命节奏,激发着每个读者的内心渴望,遥看今天的世界,战争从未走远,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争是死神的盛宴。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中勇敢地发出对人类理性的呼唤,寻找着人类永恒的价值,呼唤着公正与永久的世界和平。


作者(右)周励(左)合影2020年11月5日于上海外滩

周励告诉我,回想起这部书的创作过程,她在纽约从白天写到黑夜,直到晨曦微露、霞光万丈。阳台下的公园大道空空荡荡,时有救护车鸣笛驶过,有时是弗洛伊德事件引发的暴乱和示威队伍穿行。小区门卫总担心示威队伍会冲入他们大楼进行抢劫。就在这样的环境下,她一边见证动乱的纽约夏天,一边写作,有时是含着眼泪写。

每次与周励在一起,我总会忘记面前的酒杯,听她与我侃侃而谈自已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在她的笔下,总感到对新时代新机遇的大气描写,及对自己戏剧性曲折经历和人生价值观的倾诉,令人在神往之后闭卷三思,敬佩不已。

周励身上有着海内外无数个同样优秀的中国女人,奋力拼搏的心血与汗水!从周励的创作中,可以感受到现代“开眼看世界”之于中国的多重意义,让人心旷神怡。

最后,赋上一首小诗:

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以寻找的名誉

你成了曼哈顿的中国女人

把自己交给了诗和远方

一路带着风,带着雨

从南极企鹅的卧雪到北极熊雄浑

从珠穆朗玛峰的触云到非洲平原的低流

从伏尔加河流的澎湃到亚平宁半岛的孤独

你找到了自己

找到了人世的流沙

放肆着内心的奔放和燃烧

交给足下,交给文字

划过时空

探寻隐藏的世界

跨过国界

懂得文明的分裂和融合

固有山川的所属

固有日月的所属

就像你无论走到哪都是中国人

中国女人独有的柔情和任性

在自己的路上,走着,梦着,想着

于是,你把自己交给了世界

你属于山川,河流,孤岛,沙漠

属于每个季节的精灵,

亲吻,拥抱属于你的每一片河山

一草一木,一人一物都和你

同血脉,共呼吸

荣枯与病态,曲折与成长都从你的心里

轻轻流躺在纸上

流淌在你生命的曲线上。

浮云飘过你的身影

才知道岁月漫漫,

自己把自己抛到了远方

夜深了,你望着窗外的月亮

拨通了当年知青老战友的电话

一句“侬好伐”,让你热泪盈眶

你只想,只想听听乡音

听听祖国的声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