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立不安(印度坐立不安)

80酷酷网    80kuku.com

坐立不安(印度坐立不安)

众所周知,中国近些年来在基建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全世界有目共睹,不仅国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外的很多基建项目也由中国包揽。但有这样一个名为“中尼铁路”的项目,不仅让尼泊尔不惜支出80亿美元请求中国帮忙修建,甚至还需要凿穿喜马拉雅,其修建难度世界第一,那么这条铁路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印度为何百般不愿?

印度坐立不安,中尼铁路横穿喜马拉雅,为何“亏老本”也要建?

中尼铁路刻不容缓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中尼铁路全长高达540公里,由青藏铁路中一条名为拉日铁路的延长线日吉铁路继续延长,连接至中国吉隆县,再从吉隆县修建至尼迫尔。而谈到尼泊尔,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尼泊尔是一个南亚内陆国,其三面与印度接壤,剩下一面则与中国相接。

需要注意的是,尼泊尔的GDP只有300亿美元,但它却愿意花费80亿美元和中国合作,共同修建中尼铁路,要知道这80亿美元已经接近它四分之一的全国经济生产总值,为何尼泊尔“亏老本”也要修建中尼铁路?

这要从它与印度的渊源说起,印度人民曾受殖民主义迫害,而在英国撤离后,印度或许是认为从此它既是“老大哥”,因此多次打压周边小国,试图全面控制这些小国。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其境内虽然有很多交通网,但这些贸易通道基本全通往印度,导致尼泊尔的生产和生活资源极度依赖进口。

据消息,2019年尼印两国贸易总额超过77亿美元,其中进口额就高达72亿美元,这意味着尼泊尔的各项供应,甚至是交通设施都被印度掌握。因此,尼泊尔不惜巨资向中国求助,共同修建中尼铁路,搭乘“中国快车”实现经济快速增长。

印度坐立不安,中尼铁路横穿喜马拉雅,为何“亏老本”也要建?

需要“凿穿”喜马拉雅

而这条铁路的难度甚至超过青藏铁路,因为中、尼两国隔着喜马拉雅山。由于高山阻隔,喜马拉雅南麓的南洋水汽无法到达北麓,导致北麓一片荒原,其地形非常复杂。此外,喜马拉雅地处两大地震板块,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不仅会增加施工难度,其施工安全要求也极高。

且不谈青藏高原和尼泊尔首都之间巨大的落差,意味着施工队需要面临严酷的高原反应等考验,铁路铺设需要穿过喜马拉雅,这些山脉中有110座长度超过7千米,要在这些山脉下钻通一条隧道的难度可想而知。

更重要的是,此次项目合作最不悦的就属印度,因为自己一度掌控的“小弟”翅膀硬了,试图逃出它的藩篱。于是印度把断水、断电甚至是断石油,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想尽办法阻碍项目建设进度。

印度坐立不安,中尼铁路横穿喜马拉雅,为何“亏老本”也要建?

中国技术游刃有余

但以中国工程队实力来看,印度的阻挠是无用的,我们可以从后方获取供应。对于喜马拉雅隧道的施工,专家团队专门研制出一款高寒隧道盾构机,挖掘直径达到了15米,加之轨排架设车等高端科技,喜马拉雅隧道的挖掘难度大幅降低。

除此之外,中国曾多次成功挑战“不可能”项目,港珠澳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等高难施工项目都被中国工程队拿下,在铁路铺设方面我国更是经验丰富。

相信中尼铁路这一互利共赢项目定能顺利竣工,尼泊尔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能取得显著成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