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孔子生平简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孔子如何,一言难尽,凡人难辨孔子生平简介。既使同时代及稍晚的诸子百家也都莫衷一是,何况2000多年后的今人。捧他的,尊为至圣之人。损他的,呼为丧家之犬。庙堂之上,江湖之间,大相径庭。抛开思想与学说之争,单看孔子游历之经历,或许能有几分客观认识。

真实的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孔子生平简介)(图1)

游历之中厄于陈。在不受统治者待见的日子里,孔子带数个弟子四处游历,被困于陈,断粮缺水,几欲命绝,弟子们始终不离不弃,说明其深受众弟子爱戴。

真实的孔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孔子生平简介)(图2)

屡经磨难不放弃。在那样的时代,道路交通非常不便,一直风餐露宿,坚守自己的学说与信仰,没有打退堂鼓。书籍被雨淋,就地晾晒(多地遗有晒书台);问路(问津)被嘲讽,毫无怨气。展示了一个学者的品质。

知错就改不讳言。颜回将落灰的米饭吃了,孔子误以为其偷吃。弄清真相及时承认,并反思”眼见不一定为实”来提醒自己与大家。行为示范以为师表,堪称典范。

至汉,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子死后登上圣坛,成为圣人。既便是汉代,对孔子的贬损也没有完全禁绝,可见学术与思想的争论始终存在。庄子损他,韩非子骂他,高手之间的论战为历史增添了许多耀眼的花絮。

无论怎么看,孔子的思想影响了华夏几千年,他编篡的书籍成为了万古财富,他著述的学说至今被众人景仰。这是货真价实的,没有抄袭,没有拷贝。

历史难以评说,我辈之人又有什么资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