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人事谜局解读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月6日,方正科技董事长魏新辞去总裁职务、执行总裁蒋必金接任的消息浮出水面;而紧接着的6月,方正科技将决定新一届董事长职位的归属。联系到方正的校企改制正在进行之中,曾被人事纷争搅乱大局的方正系立即激起业界的普遍关注和媒体猜测。

  关注的焦点是:方正是否再次陷入人事争斗,曾在去年11月广为流传的魏新离职方正的猜测是否会成为现实,魏新是否仍然掌控处于校企改制中的方正。

  这一次,方正选择主动出击。1月6日晚,方正集团和方正科技董事长魏新接受了《网易商业报道》电话采访;平缓的语调渲染着一个中心:我仍牢牢掌控着方正。

    董事长总裁职位分离

  对于辞职方正科技总裁的原因,魏新十分释怀:"这是由不正常向正常的转变!"

  2年前魏新上任方正科技董事长,同时兼任总裁。"这样的安排对一个上市公司来讲是不合理的,"魏新透露:"因为当时方正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局面,所以我们特别请示证监会,并得到了批准。"

  兼任董事长和总裁二职对魏新稳定方正科技起到了作用,2年后的今天,魏新认为"方正科技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他说:"方正科技经过调整,经营管理都已健康发展。方正科技也进入了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和50指数样本股。"

  因此"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上了台面,魏新表示:"我们现在将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开来,就是董事长与总裁分设,并完善董事会和监事会。"

  魏新的离职显然有了些许"功成身退"的意味。只保留董事长职位的魏新将"不再过问具体的管理事务",魏说:"今后我只主要考虑集团的战略发展和产业整合的工作。至于方正科技,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它具体的管理经营不会发生什么实质性的变化。"

  魏新同时确认,现任方正科技副总裁周险峰将调任方正集团助理总裁,而随之会有"相应的人事变化",魏新强调,局部的人事变化是很自然的,方正大局仍然稳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周的上调可能与方正集团对旗下四大产业体系的宏观掌控和整合有关。

  掌控机制

  2年前魏新上任伊始就向业界表明,方正人事纷争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从内部整顿、多元化、到校企改制,几年来方正变化巨大,但始终是在魏新的主导之下。对于未来,魏新对《网易商业报道》申明:"我对方正,会抓到底。"

  但"抓"的方式,却不免有了变化;从具体管理和实践推行到宏观掌控和战略定位,魏新的角色在升华之中。

  在11月底IT财富年会上,魏新在与笔者的交谈中提到:"我在方正的任务就是要使方正离开我仍然能稳定发展",对于笔者"你是否放心就此离去"的疑问,当时魏新轻轻回答:还不能。

  而一个多月后的今天,魏新显然对方正自主独立成长有了更多的信心。"我如果现在离开,方正基本上不会有问题,"魏新说:"一年以后,方正会建立起一套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信会是一流的管理体系。"

  具体到管理细节,魏新介绍说:"方正集团与旗下企业之间是一个原则和五个统一:原则是控制权上移,经营权下放。五个统一指的是财务、人事、投资管理、市场品牌、审计法务五项控制权的统一使用。"

  而只要身居董事长之职,魏新就可以对方正的战略事务进行自主的宏观调控,上述策略就能够得到贯彻。魏新表示:"我很有可能在方正科技再继续留任一届董事长。身为北大方正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我能保证这一点。"

  "在若干年内,我不可能离开方正。"最后魏新再次坚定重申。

----------------------------------------------------------------------------------------------------------------------------------

  方正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方正科技”)于3日发布公告,称魏新辞去总裁职务,蒋必金任总裁,周险峰离任副总裁职务。近日市场种种传闻顿起迷雾。经记者今天多方调查,这次人事变动是由魏新推动的,为方正集团分拆四大产业集团做出的准备,悄悄迈出的重要第一步。

  原方正科技副总裁周险峰调至方正集团,总管方正集团所有IT相关研发业务,目前集团内部的调令马上就要公布。这个消息是由方正科技消费产品群组一位负责人士和移动产品业务群组一位负责人士分别向记者证实的。

  根据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魏老师(指魏新)还是我们方正科技董事长嘛,总裁职务授予将总,周总呢,去集团总管方正所有IT相关研发业务,提升了,不是走了。方正集团调任公告还没有发。”

  周险峰的权力甚至包括方正集团所有IT相关投资的控制,“周总在集团层面做一些整合决策。是做更大的事情了,方正所有跟IT有关的事情。”方正科技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看来,这次人事变动是方正科技受到集团重视的一个表现。据方正科技总裁蒋必金秘书顾小姐告诉记者,近期,魏新董事长将携蒋必金总裁有一个公开的露面,解释方正战略。

  从尚未正式浮出水面的方正集团分拆来看,这次方正科技的变动更有深意。

  根据方正集团子公司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下简称“方正世纪”)一位大客户部经理向记者透露,正在酝酿中的方正集团分拆方案是这样的——总集团分拆为四大产业集团:方正产业集团、方正软件集团、方正金融集团、方正投资集团。

  方正产业集团主要包括自有产品业务,比如方正科技(600601)这样的核心子公司,以及重庆西南合成制药,南钢集团,苏州钢铁集团等方正集团被质疑过“多元化”的收购公司。

  方正软件集团包括在香港上市的方正控股(0418.HK)、方正数码(0416.HK)、方正研究院、日本方正及其他技术产业。

  方正金融集团包括武汉证券等三家金融机构、以及重组原浙江证券而来的方正证券以及成都市商行银行。

  方正投资集团主要是控股的小公司的出路。

  方正集团此举的目的无疑是想从根本上解决集团原来存在的产权不清等体制问题,彻底建立现代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最终让校办企业彻底市场化。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高校校办企业改革突然加速。12月18日清华大学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下属企业不再冠名“清华”,建起防火墙。据悉,国务院高校企业改制方案已正式选择清华和北大作为试点,北大方正集团的重组是试点计划的一部分。

  从最近的人事变动来看,方正科技将在方正集团分拆中扮演重要角色,并在IT业务整合中唱主角。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方正集团内部不同子公司高层人士一致认为:“在集团子公司中,方正科技是目前最好的,最有前途的那个。”

  在方正集团三大派系历次震动中,管理层都是被触动最少的一系。在方正集团的改制分拆中,管理层将发挥何等作用,获得多少利益,值得等待,值得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