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上雕刻蝙蝠的寓意(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建筑上雕刻蝙蝠的寓意(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传统纹饰,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蝙蝠纹是中国传统纹饰,在古代蝙蝠纹的使用上至皇宫贵族,下至黎民百姓,蝙蝠纹寓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木雕、漆器、刺绣、瓷器,甚至古代的建筑中都能随处可见蝙蝠纹饰。

因蝙蝠与福的谐音,而被古时的人们冠以“福在眼前”、“福寿”、“洪福齐天”等妙语。汉代直至明、清都有关于蝙蝠文字或相关的纹饰记录,一只小小的蝙蝠被人们在生活中使用了上千年,并且经久不衰。

传统纹饰,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古时也有许多关于蝙蝠的诗文,如, 宋代范成大《蝙蝠》“伏翼昏飞急,营营定苦饥。聚蚊充口腹,生汝亦奚为。”

古时以蝙蝠寓意美好愿望的纹饰还有很多,如“福在眼前”、“五福临门”、“五福捧寿”等,但最深入人心的就属“福寿”了,代表了人们的一种信仰。我们经常可以在旧时民间的瓷罐看到福字,有的直接写“福”字,有的则以蝙蝠替代,如笔筒、盘子、刺绣、建筑上的蝙蝠纹,有的只画五只蝙蝠,这其实是五福的寓意。

传统纹饰,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五福:一日寿、二日富、三日康宁、四日修好德、五日考终命。

五福中第一位就是寿,古时表达了人们期望生命的长久,寄托着长寿的愿望。

富是指富贵,象征着天地广阔,家业富足。

康宁,古时代表着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健康和安宁。

修好德,是指人的德行修养,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不做违背道德的事。

考终命,考终命即尽享天年,长寿而亡。

五福更多的是一种信仰,从“五福”考终命中似乎可以看到,古人认为死亡也是一种福,这是生命的必然归宿,亘古不变的规律早已被看穿。

传统纹饰,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明清以来,蝙蝠纹饰广泛流行,“福”不仅代表了寓意,更是一种文化信仰,典型的反映了古人的观念意识,对了解古时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

赵熙,蜀中五老七贤之一,被称为晚清第一词人,他的《凤凰阁·蝙蝠》。

寄人檐下,才到黄昏便出。秋蚊浓处绣窗黑。弄影斜捎一瞥,一巢红日。笑一世、如何见得。

万松崖洞,千岁如鸦翅白。明砂还扫饷仙客。春入香奁百福,团团双翼。问鸟鼠,谁家一脉。

传统纹饰,有多少人知道蝙蝠的寓意?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不能接受蝙蝠纹,蝙蝠纹早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尤其是春节期间,已经完全归回到了“福”字的传统。想要看到蝙蝠纹,也必须去博物馆、古建筑群,许多青年人对我国蝙蝠纹饰所代表的文化寓意都知之甚少,更别提青少年了,遗憾的是传统文化蝙蝠纹饰已经渐渐消失在现代人的视线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