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导引术(看看古代的导引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王堆导引术(看看古代的导引术)

我们经常会从古籍中看到古人对于导引术的记载,可能会觉得这是很神秘很玄乎的一种东西,其实,往简单里说,这就是聪明的古人研创的健身操。

导引,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健身养生术。据《庄子》李颐注,导引就是“导气令和”和“引体令柔”。

1、 马王堆中的《导引图》

山东省博物馆在“书于竹帛——中国简帛文化展”中展出了一件西汉的文物《导引图》,这件《导引图》1974年出土于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墓。导引术在典籍中有大量的文字记载,但直到马王堆这幅图的出土,人们才真正从图像上清晰明白了导引术的具体动作形象。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马王堆出土的导引图

据山东博物馆馆员杨青解释,这幅《导引图》长约100厘米,高约50厘米。帛画共分上下四层,每层各绘有11幅小图,共有图像44幅。每图均绘有一个运动姿势的人像。专家说从画中人物穿着来看,他们都是汉代的平民,可见《导引图》描绘的是一套流行于民间的健身操。

仔细分析发现,《导引图》中的很多动作,结合了呼吸运动、肢体运动和意念运动,类似于今天的广播体操或瑜伽动作。图中每一个动作都标注了动作的名称或其达到的养生功效。这里面有呼吸运动、肢体运动和器械运动。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复原图

据文献记载,导引起源很早,大概在上古时代,由于生活条件恶劣,先民得了一种筋骨萎缩、腿脚肿胀的疾病。于是,有人创造了一种类似舞蹈的锻炼方法,这便是导引的由来。到春秋战国,导引已非常普及。当时的导引主要以呼吸运动为主,所以还称为行气。《老子》中提出的“吹”“呴(嘘)”,《庄子》中说:“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伸,为寿而已矣。此道引之士,养形之人,彭祖寿考者之所好也。”

西汉则出现了导引和按摩的专书,如《汉书·艺文志》中记有《黄帝杂子步(疑系“导”字之讹)引》及《黄帝岐伯按摩》等。刘安《淮南子·精神训》中提到导引的术式时,有熊经、鸟伸、凫浴、鸱视等六种名称。

马王堆导引图中的几个动作,试试你能挑战吧?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以丈(杖)通阴阳

两臂分向上下伸开,持长杖支地,借杖之助俯仰。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熊经

直立,以腰为轴,颠晃全身,两臂一伸一屈。两手在胸腹前划连环圆圈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引颈

双臂微张,双足合并跳跃。

看看古代的导引术,是不是就是健身操

▲左足向前略抬,双臂上举

2、《老老恒言》中的导引方法

清初学者养生专家曹庭栋在他的著作《老老恒言》中专门为读者列举了一系列导引习练方法,并指出,导引之法甚多,如八段锦、华陀五禽戏、娑罗门十二法、天竺按摩诀之类,不过宣畅气血,展舒筋骸,有益无损。择老年易行者列出,简便易操作,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吧。

仰卧,伸两足,竖足趾,伸两臂,伸十指,俱着力向下,左右连身牵动数遍。

仰卧,伸左足,以右足屈向前,两手用力攀至左,及胁,攀左足同,轮流行。

仰卧,竖两膝,膝头相并,两足向外,以左右手各攀左右足,着力向外数遍。

仰卧,伸左足,竖右膝,两手兜住右足底,用力向上,膝头至胸,兜左足同,轮流行。

仰卧,伸两足,两手握大拇指,首着枕,两肘着席,微举腰摇动数遍。

正立,两手叉向后,举左足空掉数遍,掉右足同,轮流行。

正立,仰面昂胸,伸直两臂向前,开掌相并,抬起,如抬重物,高及首,数遍。

正立,横伸两臂,左右托开,手握大拇指,宛转顺逆摇动,不计遍。

正立,两臂垂向前,近腹,手握大拇指,如提百钧重物,左右肩俱耸动,数遍。

正立,开掌,一臂挺直向上,如托重物,一臂挺直向下,如压重物,左右手轮流行。

趺坐[盘膝交叠双腿],擦热两掌,作洗面状,眼眶鼻梁耳根,各处周到,面觉微热为度。

趺坐,伸腰,两手置膝,以目随头左右瞻顾,如摇头状,数十遍。

趺坐,伸腰,两臂用力,作挽硬弓势,左右臂轮流互行之。

趺坐,伸腰,两手仰掌,挺肘用力,齐向上,如托百钧重物,数遍。

趺坐,伸腰,两手握大拇指作拳,向前用力,作搥物状,数遍。

趺坐,两手握大拇指向后托实坐处,微举臀,以腰摆摇数遍。

趺坐,伸腰,两手置膝,以腰前扭后扭,复左侧右侧,全身着力,互行之,不计遍。

趺坐,伸腰,两手开掌,十指相叉,两肘拱起,掌按胸前,反掌推出,正掌挽来,数遍。

趺坐,两手握大拇指作拳,反后搥背及腰,又向前左右交搥臂及腿,取快而止。

趺坐,两手按膝,左右肩,前后交扭,如转辘轳,令骨节俱响,背觉微热为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实习生 电影(70岁还当个实习生)

下一篇定情信物(古人的十大定情信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