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的部首(布的部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步的部首(布的部首)

的《说文解字》课程,今天是第220课,我们只讲一个汉字:步。步是《说文解字》540部部首汉字,也是现代汉语常用汉字,现代汉语部首检字法已经没有“步”部,步字在现代汉语201部检字法中,归“止”部,检索时要注意。步的详解如下:

步。读bù。《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行也。从止<少省右点>(这个字218课讲过,读tà)相背。”象形字。本义是行走。罗振玉《增订殷墟书契考释》:“‘步’象前进时,左、右足一前一后形……步或又增行。”既是象形字,就先看字形: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步字的字形发展)

在甲骨文里,“步”像左右二足前后相承之形,也有从“行”旁的写法,表示在道路上行走之义,金文也是脚丫子一前一后的样子,到了战国时期,字形才发生改变,渐渐演化成小篆的写法。小篆的写法已接近现代汉语楷书的写法。也就是说,左、右两脚各向前迈一次为一步,所以“步”就是上从“止”(左脚)下从”<少省右点>“(右脚),因为人迈步多先出左脚,所以“止”在上。

古人们用行走在地上形成的脚印来描述行走,步是由“左脚”和“右脚”两个符号组成的,上部跟下部是相同的,只是反了一个方向,了解了这个造字原理,就不会写错了。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沙滩上的脚印)

注意,步字还有一个错误的写法,因为写错的人非常多,也渐渐纳入字库,就是“歩”,有这种写法,并不代表他是正确的写法。《正字通·止部》:“歩,俗从少作歩,非。”显然,歩是个讹字。

步字的本义是行走。《书·武成》:“王朝步自周。”《孔传》:“步,行也。”《国语·吴语》:“(吴)王乃步就王孙雒曰:‘先之,图之将若何?’”清代顾炎武《天下郡国行病书·云南二·建昌路考》:“冬月多冰槽,滑不可步。”用的都是步的本义。

本义之外,步还有其他用法,比如:(1)徐行;缓行。《尔雅·释宫》:“堂下谓之步。”郝懿行《尔雅义疏》:“《淮南·人间篇》云:‘夫走者,人之所以为疾也;步者,人之所以为迟也。’是步为徐行。”《释名·释姿容》:“徐行曰步。”比如《庄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大意就是:夫子慢慢走,我也慢慢走;夫子前进,我也前进;夫子快跑,我也快跑;夫子远走高飞,那我就只能瞪着眼睛落在后面了。这是颜渊的话,说自己跟夫子的差距。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孔子和颜回)

(2)跟随;追随。《国语·周语下》:“目以处义,足以步目,今晋侯视远而足高,目不在体,而步不目,其心必异矣。”大意是:目光确定行动的方向,脚步随之配合,所以观察他的神态就可以知道他的内心。用目光来观察怎样行动合适,以脚步与之配合,如今晋侯眼望远处而脚步抬得很高,目光不支配自己的行动而脚步又不与之配合,他的内心一定在想别的。

(3)推算;测量。比如陆机《演连珠》:“是以仪天步晷(读guǐ,义为日影。),而修短可量。”李善注称:“郑玄《尚书大传》注曰:‘步,推也。’”又比如柳宗元《时令论上》:“迎日步气,以追寒暑之序。”也是用此义。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日晷)

(4)指步兵(诸兵种之一)。《隋书·李密传》:“密乃自率步骑二万拒之。”

(5)步伐,步骤。《三国志·蜀志·吕凱传》:“将军若能翻然改图,易迹更步,古人不难追。”

(6)时运;境地。《诗经·小雅·白华》:“天步艰难,之子不犹。”怨我时运太不济,可恨他还不如天上的白云。

(7)古时候一举足叫跬(半步),两足各跨一次叫步。今指行走时两脚之间的距离。《小尔雅·广度》:“跬,一举足也。倍跬谓之步。”比如《孟子·梁惠王上》:“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指的是一步的距离。再比如《荀子·劝学》:“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8)量词。古代的长度单位,其制历代不一。比如:百步穿杨。《庄子·庚桑楚》:“步仞之丘陵,巨兽无所隐其躯,而孽狐为之祥。”陆德明释文:“六尺为步,七尺曰仞。”那几尺高的土丘,大兽不能在里面隐身,可是小狐狸却认为很不错。《礼记·王制》:“古者以周尺八尺为步,今以周尺六尺四寸为步。”到了唐代以后,“步”仍然是较重要的长度单位,《新唐书·地理志一》:“皇城长千九百一十五步,广千二百步。”你看,一个城市的大小,也用“步”来丈量。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唐长安平面图)

(9)同“埠”。停船的码头。清代翟灏的《通俗编·地理》:“俗谓问渡处曰埠头,据诸书当作步字,而《宋史》皆从俗作埠。”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下:“瓜步在吴中,吴人卖瓜于江畔,用以名焉。吴江中又有鱼步、龟步;湘中有灵飞步。昉按:吴、楚间谓浦为步,语之伪耳。”

(10)单独弹琴奏瑟叫步。《尔雅·释乐》:“徒鼓瑟谓之步。”郝懿行《尔雅义疏》:“徒者,空也,犹独也。步,犹行也。《文选 ·乐府诗》注引歌录有《齐瑟行》,行,即步之意也。”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汉代鼓瑟俑)

(11)通“酺(pú)”。马神名。也泛指灾害人物之神。又为祭名。《周礼·夏官·校人》:“冬祭马步,献马,讲驭夫。”郑玄注称:“马步,神为灾害马者。”贾公彦疏:“马神称步……步与酺,字异音义同。”

此外,步还是姓。《广韵·暮韵》:“步,姓。《左传》:晋有步扬,食采于步,后因氏焉。”《通志·氏族略三》:“步氏,姬姓。晋公族郄氏之后,步扬食采于步,遂以为氏……又步鹿氏改为步氏。望出浔阳。”

步字的小篆写法如图:

行走的步,到底是“步”,还是“歩”?

(步字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220,部分图片引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举报评论 2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鲜花怎么保鲜(鲜花如何自制永生花)

下一篇指鹿为马的主人公(指鹿为马是哪位人物)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