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鸟欧阳修(欧阳修的画眉鸟解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画眉鸟欧阳修(欧阳修的画眉鸟解析)

欧阳修四岁就成了孤儿,出身江南望族的母亲用荻在地上画字教习他读书,这就是著名的“画荻教子”故事。

欧阳修十七岁开始应试,两度科举失败。第三次应试时,一路告捷,考中监元、解元、省元。宋仁宗主持的殿试中,位列二甲进士及第。

晏殊说:欧阳修未能夺魁的原因是锋芒过露,众考官欲挫其锐气,促其成才。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欧阳修的才华,天才横溢,无以复加,世所公认。他谈论政事刚正切直,别人都忌讳他,仁宗皇帝却非常欣赏他。

有一年西夏犯边,战事紧急。欧阳修去看望恩师晏殊。

正值大雪,担任枢密使、主持军务的晏殊和宾客们摆酒置茶,观赏雪景。欧阳修深感意外,写出“须怜铁甲冷彻骨,四十余万屯边兵”的诗句。

晏殊愤怒说:“韩愈讽谏裴度,也没有如此作弄。”

意思是欧阳修的文笔太过尖利泼辣,会给晏殊带来不顾社稷安危的恶名。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晏殊从此对欧阳修非常冷淡。虽然欧阳修还尊重这位恩师,但是晏殊并不领情。

“庆历革新”期间,欧阳修一直积极参与,朝廷里面风云骤起,相互攻讦,以至于欧阳修也被牵连。

晏殊不救他,反而将他贬谪出去。

欧阳修就到了滁州。

如果不去滁州,哪里来《醉翁亭记》?哪里来这一首《画眉鸟》?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欧阳修从朝廷被贬到滁州之时,他“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在山水之乐中,找到怡情怡性的快乐。

《画眉鸟》表达的,也是这种自由自在的山林之乐。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这是诗人在山林里行走,听到画眉鸟的啼鸣,婉转多样,千回百转,自由自在,随意鸣叫。画眉鸟有的在高树,有的在低树,有的在红花丛中,有的在紫花堆里,鸣叫声到处都是。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平日里在富贵之地,也不是没有听到过画眉鸟的叫声,那是在黄金笼子里,如今听起来,真比那些金笼里画眉鸟的叫声,悦耳动听,自由多了。

这首诗很明显是自比。金笼,是一个比喻,指朝廷那个尊贵显赫的地方。锁住的画眉叫声不自由,在朝廷被拘束,被攻击的滋味也不好受。如今虽然被贬,可是自由自在,没有羁绊,心里多么自在舒服啊。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诗歌以画眉鸟作比,写自己贬谪之心境。不以贬谪为悲哀,反而能够乐天知命,随物转移,表达出心性的通脱豁达,超越的人生态度。

这首诗也具有哲理的意义:

个性的自由奔放,才能释放出最大的才情才性。受到拘束和约束的个性,难以发挥出最充沛的创造力。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画眉鸟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百啭千声:形容鸟鸣声婉转多样。

千声百调都不同,高树山花到处鸣。也曾金笼听画眉,方知林间最动听。

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