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关注必知小知识之过五关斩六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关注必知小知识之过五关斩六将)

打仗布阵

古代打仗,并不是等着大将们一个对一个地单挑,也不是像电视中演那样,呐喊着蜂拥而上,而是整齐地有秩序地向前发动集团冲锋,弓箭、盾牌、骑兵、步兵等都是交替出阵,互相掩护。

如果是大规模作阵地战,进攻往往是波浪形向前的:第一批大将们率领军队,按照一定的阵势向敌方发动冲锋,其他战将们则在后面整齐地列阵等候。因为战场拼杀时消耗很大体力,所以当攻击到一段时间之后,第一批将领会带兵后撤休整队伍,第一个作战回合也随之结束了。这时第二批将领率部队再次发起下一轮攻击,如此循环,直到敌人消耗大量体力不能组织有效的抵抗时,全军再发动总体攻击,一举歼灭敌人。

在大家熟知的典故中,与“阵

有关的到处可见:战前谋划叫“排兵布阵”,打仗叫“冲锋陷阵”,抵抗不住了“阵脚大乱,失败了就叫败下阵来等等。过五关斩六将,东汉末年,关羽、刘备和张飞在徐州失散。后关羽获悉刘备在河北袁绍处,就带着二位皇嫂前去投奔,但是受到曹操的阻拦。关羽凭借自己的英勇连续过了东岭、洛阳、沂水、荥阳和黄河五关,斩杀了孙秀、孟坦、韩福、卞喜、王植和秦琪六位战将。

后比喻克服重重困难。王岭群《黑网下的星光》十一:“常言说,英雄难过美人关,这比过五关斩六将都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