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词汇(高考文言文高频词汇精讲)

80酷酷网    80kuku.com

高频词汇(高考文言文高频词汇精讲)

近些年, 高考语文文言文阅读多选自《二十四史》中的人物传记。就传记人物的身份而言,一般为“文臣武将”居多,偶尔会涉及到“帝王后妃”。而就本人来看,接下来高考文言文考察“帝王后妃”的可能性非常大。退一步将,无论传记人物的身份如何,在封建社会,“帝王”都是绕不开的。所以高考的备考,与“帝王”相关的知识点都是重中之重。围绕着帝王出现了很多的文言词汇和文化常识。

该教学设计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从皇帝的别称、代称,皇帝的即位,皇帝的娶妻生子,皇帝的车马、服饰、居所,皇帝的治国理政,皇帝的出行、祭祀,皇帝的生病与死亡,皇帝的年号、庙号、谥号、尊号等方面。基本上涵盖了皇帝一生的重要活动,对这些方面进行归纳总结,条分缕析,有序、直观的展示,旨在提高教学和学习的效率。

如图所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