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墓(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隋炀帝墓(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

2013年3月,在江苏省扬州市西湖镇司村曹庄地界,一家房地产开发商在这里规划了一处小区的开发工程,就在工人们正在开掘地基的时候,却突然从这里挖掘出来了一处古墓。工作人员立即上报当地文保部门,随后一支考古队就来到了此地。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经过1个多月时间的研究之后,专家最终确定,此乃是隋朝第二位皇帝——隋炀帝杨广的墓室。杨广之墓的发现令专家极其惊异,下这个结论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就在不远处的扬州槐二村里头,在1807年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一处隋炀帝陵,此后的200多年里,这处隋炀帝陵都被认为是隋炀帝的陵寝。

但经过长时间的研究之后,专家最终确定,在槐二村的隋炀帝陵是一处伪陵,真正的隋炀帝之墓,其实是曹庄发现的这处古墓。其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墓室当中的墓志铭直接记载了墓室的主人——隋炀帝,另外,在墓中发现的大量文物,也都是隋末唐初时期的文物,这也进一步佐证了墓室主人的身份。

在隋炀帝墓之中,总计出土了包括墓志、铜器、玉器、陶器等等文物共400余件,很多文物做工都十分精美,也算是对得起隋炀帝作为一代君主的地位了。但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在隋炀帝墓之中发现的各种陶俑陪葬品。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这些陶俑大多数都是人俑,其中还有一些十分怪异的特别之俑,比如下面这件双人首蛇身的陶俑,看起来就甚至令人感到有些不寒而栗。根据研究,目前对双人首蛇身俑的寓意有两个说法,一个是描述伏羲与女娲交尾相合的神话故事,有祝愿夫妻和睦、后人生生不息的意思。

另一个说法,则是根据《大汉原陵秘葬经》而得出,认为这陶俑乃是一种“墓龙”。所谓墓龙,其实是古人星相学和术术当中的一种说法,认为其可以承载古墓之灵。这里还得引入另一个星相学中的概念——刑冲,简单来说,刑冲指的就是地支当中两相妨害的情况,类似于五行相克的感觉,只是刑冲更加强调的是某一个可以出现地支相冲的时刻。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而一旦刑冲出现,潜藏在墓龙之中的墓穴之灵就会被激活,从此以后便可荫蔽后人千秋万代,让后人能够获得福佑,说到底,跟第一种说法相差不是太大,都是一种对后人的祈愿而已,只不过后者更加复杂一些。

也正是诸如这双人首蛇身俑一样的各种人俑的出现,从一定程度上讲,其实向我们揭示了一件为人所知,却又不完全为人所知,只是为人所知了一点点的“秘密”,那就是隋炀帝杨广的暴戾和无道。

随着人们对历史的研究不断深入,包括商纣王、秦始皇等等被打上了“暴君”标签的人物,目前都逐渐获得了更加公正客观的评价。比如秦始皇坑儒坑的主要是儒生里的方士和术士,并没有见儒就杀。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因此,商纣王、秦始皇等人目前都有“洗白”的迹象。事实上,这的确是有一定道理的。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严明法度,建立了一套延续2000多年的社会框架,这份功绩,被称之为“千古一帝”是毫不为过的。

但同时,秦始皇修长城、筑阿房宫、建秦始皇陵、多次大张旗鼓地东巡等等行为,都严重劳民伤财,致使大量的百姓流离失所、死于非命,这是秦始皇无法否定的过错。因此,对秦始皇的评价,绝不能够以“好人”或者“坏人”任何一个非黑即白的标签来看待。

但是近几十年来,却有一些人矫枉过正,打着所谓“客观”的旗号,极力掩盖、淡化商纣王、秦始皇的过错,以获得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而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隋炀帝的身上。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因为现在学界对于隋炀帝出现了更加客观的看法,认为隋炀帝是一个功过参半的皇帝。隋炀帝之功,比如修建大运河,比如建立科举制,比如深度进行人才选举、国家政治等等方面的改革,这些都是隋炀帝的功绩。

但同时,隋炀帝残暴不仁、骄奢淫逸,修建大运河和洛阳都城征调近千万人进行无偿徭役,致使上百万百姓死于徭役,穷兵黩武东征高句丽等国严重消耗国力,多次下江南又劳民伤财,还曾经在龙舟中选了1000名美女,为的就是让她们拉纤,然后他好从中看到这些美女的曲线之美,还感慨“秀色可餐”。

而导致的结果,就是大量的农民起义。而为了镇压农民起义,隋炀帝又大张挞伐,血腥屠杀,更展现出一股暴君之态,这都是隋炀帝无法否认的过错。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再说回人俑一事。夏商时期常常出现人殉的情况,西周时期讲究礼乐,人殉几乎在此时消失。但是到了东周春秋时期,人殉现象又开始抬头,一开始还只是使用草人木人,到后来出现了模样更像、花费更高的人俑陪葬现象。

而孔子看到这个现象之后就十分忧虑,儒家是尊重礼乐讲究仁义的,因此也拥护西周非人殉的丧葬制度。而草人和人俑陪葬现象的出现,意味着人殉制度已经逐渐抬头。因此这时,孔子就说出了一句经典名言:“始作俑者,其无后乎?”

第一个做了人俑的人,难道就没有后续了么?现在他能做人俑陪葬,以后就不会用活人陪葬么?这是孔子当时深深的担忧。结果后来秦始皇陵果真就使用了大量的兵马俑和活人进行殉葬。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好在汉朝独尊儒术之后,人殉制度逐渐减少,到后来包括人俑陪葬的现象都几乎不见。目前发现的汉墓还魏晋南北朝的古墓当中,都只有少量墓室会出现人殉和人俑的情况,而且大多都还是后来五胡乱华后胡人带来的。

而隋炀帝使用了大量的人俑进行陪葬,还弄出这所谓的“墓龙”希望自己的后人能够东山再起,这就很明显地展现了隋炀帝的暴戾,居然效法一直被诟病的秦始皇、秦二世的人殉和人俑之举。如此无道,其后人又如何能够重塑辉煌呢?

而结果就是,隋炀帝的后人几乎在隋炀帝死后就彻底销声匿迹了,而隋炀帝也背负上了千古骂名。对于隋炀帝,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总的来说,隋炀帝即使不昏,但却足够暴。

隋炀帝杨广的陵墓中,发现一件怪异人俑,揭开一件流传千古的秘密

历史学家蒙曼的评价就十分贴切——“隋炀帝有功,但是无德。隋炀帝是个绝对的个人英雄主义者,这种个人英雄主义,表现在他对于自身建功立业的狂热追求上。事实上,正是因为隋炀帝盲目追求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英雄业绩,忽略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忽略了人民的幸福感,才会有滥用民力的行为,才会有最终的失败。帝王这种形式的纵欲带来的灾难,远大于追求个人享乐所带来的灾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