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活着(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的人活着(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红船》电影票放在包包里好久了,直到要过期的最后一天,顺路来看。

6号影厅,空荡荡的,唯我一人,估计又要包场了。情侣座前,新增了两排按摩椅,9.9元包一个小时的按摩活动,还是有吸引力的。

现商家无孔不入,按摩椅从影院前台,加盟到观影中,可边看电影,边放松肌肉,深度的享受。

读初中时,政治课都是领导上的,那时政治不叫社政,也不用考试,领导就不用备课,天南地北的讲伟人的故事,还有各种大道理,听得我们是一愣一愣的,也不知红船的真正含义。

读高中文科班时,班主任是政治老师,刚从浙师大分配而来,专业又有哲学底蕴,教会了我们很多红船道理。

最经典的是,懂老师花了一节课的时间,旁征博引,惟妙惟肖,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诠释老邓的这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政治课亦可如此有趣生动,于是我喜欢上了,就去看有关革命先驱的文章。最敬佩的是李大钊,“不闻叱咤声,但闻水呜咽”,与闻一多先生面对敌人的枪口拍案而起,如出一辙。

李大钊学识渊博、能诗能文能演说,他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是吸引我过来看红船电影的原动力。这是他写给友人的一副对联,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李大钊号召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红船观影过程中,也青春多多,惊喜多多,正气、大气、朝气,是部很有温度有热度的电影。

抒情史诗般的表达方式,重视细节,毛与杨在雪地里制作雪花圈的这个细节,让我潸然泪下,洋溢历史的真实和诗意,写意抒情与情节浓度张弛有度,能让观众共情共鸣,既有温度,也有高度。

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有的人死了,依然活着

“红船故事”里故事也多多,监狱里不亢不卑的陈独秀,自掏腰包请吃火锅的李大钊……这些历史上的大咖,不再是课本里的名字,而成了有性情、有血肉、接地气的革命先驱。

李大钊这样有趣有才又爱国的先驱者,竟然被捕被绞杀,而且绞杀的过程特残忍。

第一次把李大钊绞昏气绝,放下来,用清水浇醒,厉声喝道:“你悔过罢!”这四个字就想到鲁迅的遭遇。

李大钊犹如死后还魂,徐徐睁开眼,嘴里吐了一口血,口齿不清地说:“快把我绞死,我的肉体虽殒,精神不灭!”

第二次绞刑过后,李大钊的眼球已经突出,口鼻淌血。等他悠悠醒来,牙缝里只吐出四个字:“力求速办!”

这是李大钊留在人世间最后的四个字,掷地有声,摄人心魄。行刑者噤若寒蝉,不敢再说话,第三次绞紧绳索,结束了先驱者的生命。

太惨烈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备注:“三绞处决”又叫“三绞废命”,是从国外引进的,是一种惨无人道的酷刑:在被行刑者的脖颈上套上绳索,背后插一根棍棒,第一绞,把舌头勒出来;第二绞,把眼珠挤出来;第三绞,直到七窍流血而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