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怎么养生(三伏天到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伏天怎么养生(三伏天到了)

昨天我们就进入“三伏”了!此后的40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湿度最大、疾病最爱扎堆的日子,中暑、空调病、肠胃炎甚至中风等在这段时间都更容易找上门来!

怎样才能躲开这些病,健康、舒服地度过三伏天呢?

2020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7月16日—7月25日(10天)

中伏:7月26日—8月14日(20天)

末伏:8月15日—8月24日(10天)

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

解暑防病少受罪

入伏后,气温节节攀高,雷雨天气也增多,“解暑”和“祛湿”就成了三伏天防病养生的两大主题。要想赶跑体内的暑气和湿气,食疗保健绝对少不了。

1、吃一肉

夏季,人们常吃冷饮、吹空调,不仅刺激肠胃,还容易导致体内寒气过重。而羊肉性温,这时吃一点可以有效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起到健脾温中、益肾祛寒的功效。

而且夏季是人体消耗最大的时候,也是一年中代谢最旺的季节。适当吃些羊肉,在以热制热的同时还能补充营养的消耗,一举多得,所以有“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的说法。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注意:吃羊肉时最好搭配青菜、冬瓜等蔬菜,避免上火。有牙痛、上火、发烧感染症状的人以及体质偏热的人群,不宜食用羊肉。

2、喝二饮

三鲜饮

做法:取新鲜荷叶、竹叶、薄荷各30g,加水煎煮10分钟后取汁,没有糖尿病的人可再加入适量蜂蜜调味,代茶饮即可。

荷叶是清热解暑的佳品;竹叶有清热除烦、生津利尿的作用;薄荷具有疏肝理气、化湿和中、清利头目的功效。三者加水冲泡后,是天然的解暑降温饮品,三伏天每天喝一小杯,可清热降火、提神醒脑、除烦安神。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柠檬饮

做法:取适量柠檬皮泡水喝即可。

柠檬皮泡水喝具有生津健胃、止咳化痰的作用,可以缓解夏季常出现的食欲不振、中暑烦渴、脘腹胀痛等症状,对支气管炎、百日咳也有一定的疗效。

而且柠檬富含维生素C,夏日多喝柠檬饮还可以补充随汗液流失的维生素,抗菌消炎、增强人体免疫力。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3、食三瓜

苦瓜

高温下人很容易中暑和上火,这时候就很适合吃些性味寒凉的苦瓜。苦瓜常被称为“降火第一瓜”,它水分含量多,膳食纤维丰富,还含有苦味素,三伏天吃能促消化、增食欲、强免疫、保护心血管。

凉拌苦瓜

做法:用勺子把苦瓜内的白膜尽量刮干净,这样能大大减少它的苦味。然后将其切丝,用开水焯烫后过一遍凉水,按自己的喜好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食用。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丝瓜

丝瓜是“养颜第一瓜”,它富含维生素C、B族维生素等成分,丝瓜黏液中还含有大量保湿因子,食用后有助于缓解夏季皮肤干燥、缺水等症状。另外,丝瓜还能控三高、防便秘、平痰喘,是三伏天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的“好帮手”。

丝瓜蛋饼

做法:丝瓜切成丝后浸入淡盐水中备用。鸡蛋和面粉按照3:2的比例调匀,放入海米碎、丝瓜丝、葱姜蒜末,拌匀后入油锅煎制成饼状即可。

冬瓜

冬瓜的含水量高达96%,高膳食纤维、低热量、低脂肪,而且含钾量还很高,在湿热难当的三伏天食用,不仅能清热、消暑、解渴、祛湿,还能保护心脏、控制血压、防止中暑。

冬瓜和肉是绝配,搭配不同的肉类,其养生功效也略有不同:

  • 冬瓜+鸭肉:滋阴利水

  • 冬瓜+排骨:补肾养血

  • 冬瓜+鲤鱼:补脾健胃

头伏饺子也别错过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一个饺子里既有碳水化合物,又有肉、有菜,膳食非常均衡;饺子皮中富含B族维生素,饺子馅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营养搭配合理。而且饺子容易消化,是伏天平补的不错选择。

那有什么饺子馅适合头伏吃呢?

胡萝卜猪肉水饺

食材:胡萝卜350g,木耳15g,猪肉馅150g,饺子皮适量。

做法:木耳泡发洗净后切碎,胡萝卜洗净后同样切碎。为避免出水,将胡萝卜、木耳碎分次加到猪肉馅中搅拌,并放入适量的油、盐拌匀。待肉馅调制好后,用饺子皮包成饺子,入锅煮熟即可。

夏季阳光猛烈,而胡萝卜中富含的β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有保护皮肤、防止晒伤的作用。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三伏天,最忌做这4件事

三伏天防病养生,不仅在吃的方面需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上同样要留心。特别是下面这4件事,三伏天切记不要做!

1、不要冲冷水澡

天气炎热,不少人可能选择直接用凉水冲澡,但这样做其实并不能达到降温消暑效果。

因为此时人的毛孔处于张开状态,在冷水的突然刺激下,毛孔会立即关闭、血管骤缩,体内的热气无法及时散出,不仅不会感到凉快,还可能诱发关节炎和慢性肠胃炎等疾病。

而用35℃~37℃的温水洗澡,能加快血液循环,加速体热排出,并有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的功效。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2、空调不要对着人直吹

空调长时间对着人直吹,很容易导致感冒、头痛、面瘫等病症,特别是颈、背、腹、腿等部位,易受到风寒侵犯,尤其需要保护好。

另外,空调温度最好不低于26℃,或与室外温差保持在7℃以内。室内外温差过大时,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发作“热中风”。

3、口渴不要猛灌水

夏季出汗多,而且汗液中还会带走一些盐分,如果喝水太快,水分就会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浆渗透压降低,容易造成低渗性脱水,出现头晕、眼花等“水中毒”症状。特别是患有冠心病等心脏不好的人,喝水过快还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

一般来说,喝水应少量多次,每次以100~150ml为宜。

4、没做防晒不要出门

猛烈的紫外线不仅会让皮肤变黑、晒伤,加速老化,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还很容易损伤眼睛,导致黄斑部水肿等眼疾。

大家在10~16点间出门时最好穿上薄薄的长袖衫、防晒服,戴上太阳镜、遮阳帽,有条件的还可以抹上防晒霜,夏季防晒真的省不得!

小贴士:太阳镜建议购买正规厂家生产、标明有防晒效果的。如标有UV400的太阳镜可以挡住全部紫外线,是夏季防晒的一个不错选择。

三伏天到了!吃一肉、喝二饮、食三瓜…照着这样养,舒服一整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