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闲谈茶文化之茶马古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茶马古道(闲谈茶文化之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是一条世界上自然风光最壮观,文化最为神秘的旅游绝品线路,是中国历史上对外交流的第五条通道,与“丝绸之路”有着同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地位,它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闲谈茶文化之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源于我国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是边疆少数民族用马匹换取茶叶的贸易行为。古代,内地民间的役使和军队征战需要优良的骡子、战马,而茶是边民的生活必须品,于是藏区、川滇边地的良马与内地的茶进行贸易,由此产生了“茶马互市”。

闲谈茶文化之茶马古道

茶马古道有两条主要路线:一条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约形成于公元六世纪后期。从云南普洱茶原产地(今天的西双版纳、思茅等地)出发,经大理、丽江、中甸、德钦到西藏的左贡、邦达、察隅或经昌都、洛隆、工布江达、拉萨,再经由江孜、亚东分别到缅甸、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普洱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货物产地和中转集散地,具有悠久历史。第二条是从四川的雅安出发,经泸定、康定、巴塘、昌都,再经由洛隆、工布江达到拉萨,再到尼泊尔、印度。是古代中国与南亚地区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闲谈茶文化之茶马古道

茶是中国人的图腾饮料,茶教会了我们包容和忍让,并让人认识自己,回归本心。茫茫人海,只要一杯茶在手,立刻便能与自然相拥、与天地相融,心静如水,参透人生。所谓“结庐在人境,却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滚筒洗衣机(洗衣机是选滚筒的还是波轮的?)

下一篇录屏软件哪个好(优秀的屏幕录像软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