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黑话”口是心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口头说“我了解、我了解”,心里却想:“这家伙究竟在说什么?”评价员工思维敏捷,其实是指其“能迅速找到借口”;“善于社交”暗示在酒桌上“能喝”……一篇名为“上班族黑话大全”的帖子近日在网络上悄然流行。

  昨天调查发现,现实中的办公室生活并非像“黑话”大全中表现得那么“尖酸刻薄”,但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职场中存在不信任危机。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上司一般不会用“指桑骂槐”、“南辕北辙”的方式去表达个人意图,白领不必费力去“参悟”所谓的“黑话”。

  如果得到上级的评价,白领可得多加小心,例如“普通员工”暗示“不是太聪明”,“格外出色”意味着“目前还没犯错误”。表达自己的意思,也得选择“合适”的表达方式,如心里想“胡说八道”,嘴上只能说:“真的吗?”;心里想“这根本狗屁不通”,口头只可说:“我不确定这样是不是能够实行。”若按照帖子中由“前人”总结出来的种种对话经验,辗转于办公室生活的人们必须每时每刻绷紧神经,一旦听到上级或者同事的评价,就得好好揣摩一番。表扬,抑或是批评,绝大部分依赖于自己的感觉,部分白领因此变得有些“神经兮兮”。

  这篇被不少论坛纷纷转载的“总结帖”中,职场上下级之间的交流被描述得十分“阴暗”,但其真实性却遭到了质疑。在一家职场论坛上,帖子一经发出,便引来众人阅读,但大多数网友并不在意。“玩笑而已,不必当真”,诸如此类的回帖占据了很大比例。不少网友认为,上班族“黑话”过于极端,即使存在,也只可能在极少数单位,如果把它当成一个普遍规律,就有点夸张了。

  也有网友认为,这篇“黑话大全”,有其存在的现实依据。一位名为“一直在追”的网友表示,上班族“黑话”所说的内容有点夸张,但可作为提醒,尤其是那些在大公司工作、定期会接受人事部门评价的白领,无论别人说什么,都要再三考虑,以免“吃亏”。

  办公室“黑话”连篇,上下级沟通缺乏信任,也许是“上班族黑话大全”想说明的最大问题。对此,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士认为,“上班族黑话大全”不必太当真,对于上下级之间的沟通交流,白领大可不必费力去“参悟”。

  “我相信,一个正常的管理者不可能用这种嘲讽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因为这往往会适得其反。”在一家大型健身公司担任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在职场的交流中,说话的确是门艺术,比如尽量少说“但是”而用“同时”等等,但要像“黑话大全”中那样,批评“指桑骂槐”、表扬“南辕北辙”的做法是不现实的。

  孙女士同时表示,之所以会有人编写出“黑话大全”,与白领一族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有关。压力越大,员工就越需要得到外界的认同。当员工自己无法给自己足够的认同感时,他就会寄希望于外界,如上级和同事。如果白领过于在意自身感受而忽略客观事实,很有可能导致办公室内不信任危机的产生。因此,“黑话大全”带来的启示是,管理者应当多与下属交流,而员工则应该尽量放轻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